新华网 正文
新闻链接:水下考古工作者的“下潜手记”
2018-04-27 16:5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三亚4月27日电 题:新闻链接:水下考古工作者的“下潜手记”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荣启涵

  作为中国第一批拥有深潜经历的水下考古人,他们在“深海勇士”号里看到了什么?他们都在想些什么?这份来自参与本次深海考古调查的队员们的“下潜手记”,为你真实呈现深海考古的点点滴滴。

  【第一潜宋建忠】

  作为中国深海考古的首潜,我多少有些兴奋,也感到有压力。凌晨4点,我就早早醒来,想象着即将进入的深海世界,期待有惊喜的发现。

  直径2.1米的舱室空间狭小,四周满是仪表仪器。主驾居中,副驾居左,我居右侧,几乎席地而坐,一共有5个圆形悬窗可供观察外面的海底世界。并不像平时想象的那样美丽多彩,我看到的海底世界十分荒凉,好似沙漠、戈壁、乱石滩。

  【第二潜和第七潜丁见祥】

  这里的能见度得有20米!要知道,以前我工作过的海域能见度都很低很低,好的时候也不过2、3米。只是,狭小空间里长达8小时的水下作业确实有些疲惫,中午和下午不时地吃点东西,其实并不全是因为饿,而是需要放松,转移一下注意力!

  【第三潜孙键】

  在进入深潜器之前,我特意量了自己的脉搏,发现比平时要快一些。这也很好理解,像“深海勇士”号这种载人深潜器,我最初是在上中学时看科幻小说时看到过。今天能坐在里面去探索深海世界,这太了不起了!这个深潜器的上升或下潜平均速度是每分钟30多米,概括来讲,“深海勇士”号一分钟行进的路程就超越了我过去30多年所有的下潜纪录。

  千米深的海底,似乎比前两天别的队员所看到的三四百米深的区域要活跃。我不断地看到一些透明的小虾小鱼游过,不由得感叹生命的顽强。这里的海底有些像月球表面,到处是环形山状的地形。

  【第四潜李钊】

  看着监视器上快速增加的深度数据,我十分亢奋与不安。606米,远远超出空气潜水的极限。“深海勇士”号在水底处于中性浮力,仿佛漫游于太空。

  中午,我们在469米深度发现了1号陶罐,15时在448米深度发现了2号陶罐。陶罐体量大,我有些担心能不能用机械手顺利提取、完整运回。大深度下潜、巡航搜索、精确定位、测量取样、影像记录、提取上浮……“深海勇士”圆满完成一系列水下考古的“标准动作”,我们成功带回了这次调查的第一件文物标本!

  【第五潜李滨】

  50米、80米、100米、120米……随着深度的不断增加,外面的光线越来越暗。当下潜到150米深度时,潜航员打开了灯光,窗外像拉开了戏剧演出的帷幕,露出了海水的蓝色背景。

  水下529米的海底,海床地表一片荒芜,地形崎岖不平,悬崖峭壁随处可见。窗外不断有奇形怪状的生物游过,分不出种类的透明水母在灯光的照射下闪烁,像飘带一样的银色鳗鱼结伴游动。

  【第六潜邓启江】

  虽然“深海勇士”号的下潜速度很快,但是舱内的我却没有感受到任何不适。海水里不时漂过的白色悬浮物,让我不禁想起了春天里四处飘飞的柳絮。我和两名潜航员睁大眼睛专注地观察舷窗外的海底,期望有所发现。搜索过程是枯燥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体力逐渐消耗,膝盖和腰部开始酸痛。

  “左前方有一白色物体”,潜航员的报告犹如天籁之音在耳边响起,疲惫的我顿时满血复活。虽然最终被确认为是一件现代瓷碗,但却给我们带来极大的鼓舞和希望。鼓足干劲的我们继续搜寻,终于有了收获——两件白釉瓷器,其中一件是仅存约1/3的白釉瓷碗,另一件是白釉瓷碗残片,初步推断为宋代瓷器。

    我国深海考古“首航”胜利归来

    中国考古打开深海之门——写在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结束之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相关新闻
  • 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发现第一个文物标本
    正在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进行的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连日来进展顺利,在23日执行第四个潜次的过程中发现并带回本次调查的第一个文物标本——一个陶罐。
    2018-04-24 19:30:12
  • 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第一潜”顺利完成
    20日16时30分许,在经历了8小时30分的水下工作后,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浮出海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宋建忠顺利完成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的“第一潜”。
    2018-04-20 22:52: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田间到餐桌 鲜花与美食的碰撞
田间到餐桌 鲜花与美食的碰撞
2018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
2018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5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