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后岸村“上岸”记
2018-04-26 16:3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26日电  题:特写:后岸村“上岸”记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魏一骏

  小村的早晨,被鸟鸣唤醒。

  浙江天台县后岸村村民陈永发家中,几位早起的上海游客正和女主人拉着家常。

  “这里环境好得没话说,让人心旷神怡!”“给人一种家的感觉,我来过好几次了,这次带朋友一起过来……”游客赞道。

  上世纪90年代,后岸村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当地干部群众谈起后岸村的变迁,非常感慨。

  “后岸村地质资源丰富,开采石矿有着悠久历史。”后岸村党支部书记陈文云介绍,开矿曾让后岸成为远近有名的富裕村。

  然而,好景不长。2000年前后,采矿村民陆续出现石肺病的症状。有人形容:“听到噗嗤噗嗤的呼吸机声音,就知道后岸村到了。”大肆采石开矿那些年,甚至有矿工因石肺病去世。

  石矿留下的巨大坑洞、石肺病缠身的痛苦,令小村陷入噩梦。

  “不能再‘以命换钱’了!”2007年陈文云当选村干部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关停石矿,得到了村民代表大会的高票通过。

  路在何方,岸在何处?尝试了招商引资、外出打工等新路子,结果都不尽如人意。作为土生土长的后岸人,陈文云思索:何不利用后岸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开发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

  后岸村地理位置并不占优,客从何来?村民心里没有底。陈文云心一横,自己垫付370万元建起了第一家村办农家乐。

  “2010年村办农家乐正式开业,当年春节就净赚7万元。”陈文云说。看到这样的结果,村民们纷纷效仿。

  “农家乐开业以来生意很好。这钱赚得舒心!”村民陈中萍对记者说。

  目前,后岸村有农家乐70多家,床位1800余张,即便这样,到了节假日还是供不应求。上海是后岸的主要客源地,村里还开通了定期直达上海的大巴。

  陈文云说,村里在大力发展农家乐的同时,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持续推动村居环境的改善提升,累计投入已达5000多万元。

  平日空闲时,58岁的陈齐根和其他村民一样,习惯性地到村里各处转转,主动捡垃圾。“以前路边都堆放着石板,河道的水又黑又臭,现在村里一天比一天漂亮,我们更要把环境保护好,给每个游客留下好印象。”

  “生态经济”在后岸村结出丰硕成果:全村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6000元增长到2017年超过4万元;一度“归零”的村集体经济,到2017年达到400多万元。

  就这样,后岸村民在青山绿水间幸福“上岸”。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台江:苗家姊妹饭传情达意
贵州台江:苗家姊妹饭传情达意
“百笋宴”展示美丽竹乡“竹文化”
“百笋宴”展示美丽竹乡“竹文化”
上海迪士尼新园区开幕
上海迪士尼新园区开幕
“熊猫王国”的震后重生
“熊猫王国”的震后重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4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