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货运列车“体检”,需要哪几个“科室”?
2018-04-26 08:2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等待检修的车体停在车间(4月25日)。新华网 陈俊松 摄

  新华网焦作4月26日电(陈俊松)一个火车制动阀有80多个配件,不到1分半钟,郭欢欢将其精准组装完毕——在双眼被红布蒙住的情况下。

  郭欢欢不到30岁,是郑州铁路局焦作车辆段的制动钳工。她所在的车段主要承担着郑州铁路局黄河以北地区铁路货车的定期检修和运用维护,也拥有太焦线上唯一的货物列车检修基地。由于地理因素,该车段对技术和安全要求甚高。

  焦作与山西接壤,太焦线、侯月线等晋煤外运的通道从这里穿过。这些线路自太行蜿蜒而下,坡度高、弯道多、载荷重,给铁路运输带来很大挑战。这意味着,为车辆“打基础”的检修工作,在焦作车辆段容不得丝毫差错。

  根据车型不同,货物列车检修周期从1年到2年不等。每一天,都会有35辆等待检修的车体停在检修车间。“基本上都是拉煤的车”,焦作车辆段技术科副科长牛长江说。

  为火车“体检”是庞大而复杂的流水线工程。车辆进库后,需先架起来,车体和转向架分离,制动阀需全部分解,而转向架又要和轮对再分开,轮对则要送去探伤……

  每一个步骤又再可细化,如轮对探伤又需经过除锈、磁粉探伤、超声波微机探伤和手工复探等流程。探伤工需要及时发现轮对钢铁内部裂纹、夹渣等各类暗伤,避免不良配件继续使用,杜绝安全隐患。

  车间内的一位探伤工表示,“机器检测后再人工检测,这是为了保证轮对质量,上了‘双保险’。”她的同事吴波被称为“神探”,曾在90天里发现3起重大车辆安全隐患并攻克技术难关,大幅提升了磁粉探伤的准确性。

  焦作车辆段轮轴检修工艺车间已建成两条工艺线,一天大约为140个轮对探伤。探伤合格的轮对经过压装、选配后再进行组装。

  修车大库是检修车间的核心,大库目前有生产台位30个,年检修各类货车8000余辆。在大库中进行作业的有台车、车体、外制动等多个班组。一般来说,一辆“并无大碍”的车体检修需要两个小时左右。但如果工艺不达标或损耗严重,则需耗时一两天。

  系列稿件:

  走!坐铁路“公交”去

  亚洲最大货车编组站是怎么炼成的?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蓝雪花绽放
广州:蓝雪花绽放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春季练兵保安全
春季练兵保安全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4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