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探索利用AI技术助力长城保护
2018-04-25 22:4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余俊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25日在京宣布,将探索启用AI人工智能技术和无人机技术开展长城保护和修复工作。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长城的保护利用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体量巨大、自然侵蚀、人为干扰等原因,长城保护现状仍然十分严峻,修复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据介绍,万里长城大多位于险峰断崖之上,且周边草木茂密,修缮人员到达施工现场步履维艰,利用传统手段进行勘察、修缮和维护困难重重。

  据了解,此次长城修复工作,采用的是英特尔公司的无人机和人工智能技术。首先利用无人机对城墙进行航拍,获取高分辨率图像,帮助文保人员清晰、全面了解长城现状;然后通过3D建模技术,判断出需要被修缮的墙面裂痕和砖瓦缺失;最后使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多维度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以及虚拟重建,为修缮、维护提供具体指导,并为今后的工作生成预测性数据。

  “此次引入AI等最新技术,为长城保护这一世人瞩目的课题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模式,使我们看到科技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巨大潜力。”励小捷说。

  据悉,2016年9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启动了“保护长城 加我一个”项目,这是该基金会第一次以公募方式开展社会参与保护长城的行动。励小捷表示,基金会未来将持续推动文物保护与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的融合,鼓励企业、民众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促进文保行业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蓝雪花绽放
广州:蓝雪花绽放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春季练兵保安全
春季练兵保安全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贵州丹寨漫山杜鹃红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74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