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坚定弘扬“上海精神” 锐意推进全面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界高度评价上合组织合作前景
2018-04-25 00:1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北京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的各国代表,就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界人士认为,习主席讲话高屋建瓴,为上合组织坚定弘扬“上海精神”、充分释放扩员潜力、锐意推进全面合作指明方向。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叶夫根尼·瑟索耶夫对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安全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提升协调水平和行动能力”深表赞同。他说,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边防部门之间反恐合作明显加强,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与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密切合作,已经成为地区安全体系的有效组成部分。

  就习主席讲话中提及“中方愿同各成员国一道,政治上继续相互支持,贡献‘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洲与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康斯坦丁·科卡廖夫高度认同。他认为:“当前多极化世界正在形成,俄中两国以及其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不断充实的双、多边关系,使得上合组织的魅力与国际地位日益增强。”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朱马别克·萨拉别科夫说,上合组织的作用已不局限于安全领域,也是各成员国在经济领域实现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上合组织扩容后,无论就经济影响还是政治影响而言,都应被认为是重量级的地区对话平台。哈萨克斯坦希望加强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安全和经济领域的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社长塔阿巴尔迪耶夫·库班认为,上合组织最令人骄傲的成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考虑以“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来解决各自国家或地区面临的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合组织对于地区乃至世界安全、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孟买)前主席苏廷德拉·库尔卡尼说,习主席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与会代表体现出中国长期以来重视该组织的发展方向和各成员国的核心关切。扩容为地区发展赋予全新的可能,也让上合组织成员国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同时这也是对习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具体实践。

  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副教授萨哈尔·曼苏尔认为,习主席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与会代表再次向外界传递出中国高度重视上合组织的信号,这为成员国对上合组织未来在地区问题中发挥作用提供信心。随着中国努力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经济合作,亚欧和南亚地区国家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参与记者:栾海、周良、关建武、刘天、赵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综合消息:坚定弘扬“上海精神” 锐意推进全面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界高度评价上合组织合作前景-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3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