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众冒雨与“月宫一号”“亲密接触”
2018-04-21 18:49: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李江涛)21日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一号”实验室公众开放日的第一天,数百位各界人士冒雨赶来参观,聆听科研人员的讲解,近距离了解正在进行的“月宫365”实验。

  “月宫一号”首席科学家、北航教授刘红告诉记者,“月宫一号”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有人综合密闭实验系统,它与外界密闭隔绝,内部是一个有植物、动物、微生物和人的“生物圈”。它所使用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是保障人类在月球、火星等地外星球长期生存所需关键技术。

  “月宫365”实验开始于2017年5月10日,8名学生志愿者分三个班次交替进入,在“月宫”内封闭生活365天。今年5月中旬他们出舱后将创造系统运行及成员连续居住时长的世界纪录。

  “为迎接‘中国航天日’的到来,也为了向公众介绍我国深空探测以及生命保障技术的成就,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我们将21日、22日定为公众开放日,并提前一周多时间开放网上预约。”刘红说:“公众报名很踊跃,共有700多封预约邮件、约3000人次报名,预约者来自全国10个省份,甚至有在海外的北航校友。考虑到接待能力和参观效果,最后安排为16场共600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场半小时的参观包括观看视频、模型讲解、观看舱内监控和植物舱等环节。刘红亲自为大家讲解并回答提问。

  今年75岁的北航校友史连第是年龄最大的报名者。他说:“我手机里加了‘月宫一号’的微信公众号,经常看里面的内容,今天能到实地参观非常高兴。‘月宫一号’对人类太空生存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我为母校近年来的迅速发展、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

  家在河南济源的10岁小学生杜卓远是个“航天迷”,他和父母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21日早晨到北京后直奔北航。小杜告诉记者:“‘月宫一号’里面有好多种蔬菜、水果,像花园一样,空气、水都可以再生循环,真没想到‘月宫一号’这么神奇!我对航空航天的知识更感兴趣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洛杉矶的“最后一家书店”
洛杉矶的“最后一家书店”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55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