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一带一路”推动新中合作
2018-04-21 16:3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4月21日电 综述:“一带一路”推动新中合作

  新华社记者田野

  遥远的大洋洲彼岸如何理解和看待“一带一路”倡议?新西兰百名政商学界人士20日晚聚首最大城市奥克兰,就当中的机遇与挑战碰撞思想、归集智慧,为如何参与受益探索新思路与新举措。

  当晚,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主办“新西兰-中国经贸合作研讨会”,主题聚焦这一机制成立一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新中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机制名誉主席、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认为,新中两国不断深化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他参与发起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就是希望能够促进政府机构、智库、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媒体和国际多双边机构的广泛合作,推动新西兰等大洋洲国家与中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资源整合和机会共享。“我们(机制)不是一个贸易组织,而是一个在全维度提供对接的平台”,“对大洋洲地区来说,‘一带一路’仍是当前的一个巨大良机”。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说,中新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双边贸易额从68亿新西兰元增至261亿,中国连续5年成为新西兰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虽然倡议由中国提出,但是成果惠及全世界。“只要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国际合作的广阔舞台。”

  新西兰国会议员、时任科技创新部长保罗·戈德史密斯去年5月作为新西兰政府代表出席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面临当今越发充满紧张的世界,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中消除贸易壁垒的因素保持持续关注,并将与有利于推动经贸关系发展的各种机制与倡议保持稳固关系。”

  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名誉主席、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高唯教授在演讲中说,新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焕发出新的机遇。他本人研究的纳米材料技术,在落地中国后展现出极大潜力,成为新中合作的具体案例。

  研讨会期间,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同时宣布国家顾问委员会和行业专家委员会首批成员名单。据介绍,顾问委员会致力于从新西兰国家层面,协调资源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专家委员会将从不同行业领域,服务和推动两国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目前涵盖农牧渔、食品制造、建筑、信息通信、金融保险、旅游、教育等领域。

  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去年3月底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期间宣布成立,去年11月底在奥克兰举办首届“新西兰国际展望峰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贺信支持。

  机制主席、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博士表示,“为推动新中经贸合作发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正积极发挥新西兰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资源优势,努力把‘新西兰国际展望峰会’打造成为以研究和推动全球创新、合作、发展,促进国际资源整合共享为宗旨的非官方、高层次国际合作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1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