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世神话”“炎黄颂”首尾呼应 第35届上海之春礼赞中华文明
2018-04-21 15:5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孙丽萍)拥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又将翻开春意盎然的新篇。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汇聚37台音乐舞蹈演出,将于今年4月27日至5月17日在上海举行,开闭幕演出分别为《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音乐会》和交响幻想曲《炎黄颂》,以音乐追溯中华文化之源,礼赞中华文明之兴盛。

  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郭强辉介绍说,作为本届上海之春的开幕演出,《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音乐会》将于4月27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的创作汇聚了上海一批知名音乐人。这台音乐会将以气势磅礴的宏大乐章,诠释从盘古开天地到嫦娥奔月,以至最终“鼎定天下”的中华神话。

  与此相呼应,上海之春的闭幕演出选定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将于5月17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这部幻想曲灵感源于创世神话华夏始祖炎黄二帝的传奇,将向听众讲述中华民族的由来与形成,致敬古圣先贤所创造的伟大文明。

  上海文联党组书记尤存说,“面向世界树自信,面向时代要大作,面向大众觅知音”是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宗旨与定位。而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是上海之春的主旋律。

  据介绍,37台海内外演出精彩纷呈,将全面展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文艺创作的“春之风景”。《“民族瑰宝·舞之传承”首届中国非遗舞蹈展演》汇聚全国非遗舞蹈项目,让人们饱览中华舞蹈全貌。而原创歌剧《贺绿汀》《晨钟》等作品从“红色上海”的历史资源之中挖掘艺术灵感,以音乐描绘20世纪上半叶中国革命的风云传奇。

  此外,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也吸引到来自德国、捷克、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顶级音乐家和音乐机构参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1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