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兴文以苗族花山节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文旅融合
2018-04-21 09:2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兴文县中外知名企业文化交流暨投资促进活动现场。新华网王剑冰摄

  新华网成都4月21日电(刘晴、王剑冰)芦笙悠悠情意长,苗家歌舞迎八方。4月20日,四川省兴文县举办神奇石海·浪漫花山——2018中国兴文国际苗族花山节“世界看兴文”文化旅游周活动。活动通过挖掘苗族文化的丰富内涵,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推动文旅融合,为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2018中国兴文国际苗族花山节“世界看兴文”文化旅游周重点举办了民族风情花车巡游、苗族传统祭花杆仪式、万人挤芦笙三大活动,同时开展了舌尖兴文美食文化活动暨厨艺大赛、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家专场演出、苗家长桌宴体验、“花山之夜”民族大联欢等系列活动。

  中央民族歌舞团金竹乐队专场演出现场。新华网王剑冰摄

  20日上午,由鼓队、芦笙队、大坝高装巡游车、乡镇特色花车组成的花车巡游队伍从石海广场出发,途经溶洞公园、苗家新寨,最后到达光明新城市民广场花山节主会场。巡游现场苗旗招展,锣鼓喧天,花车旁人头攒动。

  “祭花杆”是苗族花山节最为隆重的祭祀活动。祭祀仪式上,苗族长老唱起古歌,苗家儿女们共同向花杆行礼、敬献米酒,祈求花杆保佑人们幸福安康、人兴财旺。

  “祭花杆”仪式结束后,苗族歌舞表演挤芦笙热闹登场。在光明新城市民广场上,数百名表演者以苗旗、苗鼓为中心,围成一个大圈和56个小圈,象征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

  据介绍,兴文苗族花山节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评为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已成为兴文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平台,对于兴文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王剑冰摄

  活动结束后,兴文还举办了兴文县中外知名企业文化交流暨投资促进活动,现场签约项目7个。其中,兴文与霍尔果斯富恒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签约的兴文县青山岩田园综合体旅游区项目总投资额20亿元。

  现场,四川省旅发委一级巡视员陈加林表示,兴文作为四川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窗口、一张新名片,环境优美、资源富集、区位优势凸显,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兴文县正在着力打造集“神奇、绿色、生态、康养”为一体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并以其优势特色产业为带动,搭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开发合作的新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成功首潜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成功首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271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