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长个叫“抽条”
2018-04-20 11:52:14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吃菜菜,跳高高,“抽条条”。

  跟我读

  抽条【cōu tiáo】

  词释义

  “抽条”也作抽条儿、抽条条,指小孩在生长发育期间长个儿变瘦。

  “抽条”原本指植物长出枝条,《投子和尚语录》:“问:‘石笋未抽条时如何?’……师云:‘虽然不是石笋,抽条叶更多。’”孩子长个时的状态像植物生长出枝条一样,用“抽条”形容,形象生动。

  造个句

  现在正是幺儿抽条的时候,瘦了很正常,你不用太担心。

  川话“连连看”

  在四川话中,有很多与“抽”组合的趣词。比如:“抽丰客”指在秋季丰收的时候,热情地招待上门或路过的人一顿的主人;“抽底火”意思是拆台或者揭露底细;“抽玉带”就是指拍马屁(也说抹胡子、搂玉带),比如:“职场中总有些抽玉带的家伙。”

  “实力”运用

  孩子到了该“抽条”的年纪,却还是满身赘肉?不怕,督促孩子做下面的运动疗法和饮食疗法,消灭赘肉,指日可待!

  >>>相关新闻:儿童减肥什么方法比较好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271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