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俄互指对方就“斯克里帕尔事件”说谎造谣
2018-04-19 09:43: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牙4月18日电(记者刘芳)应英国方面要求,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执行理事会18日在海牙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该组织对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事件的毒剂分析报告。英国和俄罗斯代表发言各执己见,互指对方说谎造谣。

  英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威尔逊表示:“英方相信只有俄罗斯方面有技术手段、操作经验和动机,把斯克里帕尔父女作为攻击目标。”

  威尔逊说,上世纪80年代,苏联开发出神经毒剂“诺维乔克”。过去10年,俄罗斯生产并存储有少量这种毒剂,并且俄罗斯支持暗杀“前科有证”。此外,斯克里帕尔曾是俄情报人员,俄情报机构“极有可能”将背叛者视作暗杀目标。

  俄罗斯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舒利金抨击英国代表的指责。他说:“斯克里帕尔事件”纯属英国当局一手炮制,是“拙劣的反俄挑衅”。

  舒利金批评英国当局“谎话连篇”。他说,禁化武组织相关报告本身只字未提“诺维乔克”,也未确认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发现的化学物质与俄方有任何关联,而英方立即散布假新闻说:禁化武组织确认斯克里帕尔所中之毒就是“诺维乔克”,俄应为此负责。

  舒利金说,俄方不会轻易接受“斯克里帕尔事件”任何结论,除非俄方专家接触到受害者、得到禁化武组织专家分析提及的材料以及英方所拥有的全部真实信息。

  3月4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方认为,二人系被“诺维乔克”所害,责任方“极有可能”是俄罗斯。

  在对事发环境及生物样本进行分析后,禁化武组织于本月12日发布报告,确认英国当局关于毒剂的发现,但未言明毒剂名称和结构。俄外长拉夫罗夫14日指出,俄方获得的信息显示,禁化武组织所提取分析的样本含有北约国家使用的失能性毒剂“毕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0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