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查显示香港阅读风气不盛行 阅读以纸质书和实用为主
2018-04-18 20:20: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4月18日电(记者 周雪婷)在“世界阅读日”来临之际,香港民建联18日发布了“港人阅读风气调查”结果。调查显示,香港阅读风气不盛行,阅读以纸质书为主,阅读目的以实用为主。民建联建议特区政府鼓励市民培养阅读习惯,推动市民多阅读。

  民建联的此次调查以电话随机访问的形式进行,在3月15日至28日期间有效访问了741人。根据调查结果,有多达四成香港人没有阅读习惯,每星期阅读3小时或以上的市民只有约一成,阅读风气不盛行。就阅读方式而言,市民一般以阅读纸质书为主,电子阅读仍不是主流。至于阅读目的,市民首重“增长知识、提升技能”。

  民建联民政事务发言人、特区立法会议员刘国勋认为,香港市民阅读的最主要目的是“增长知识、提升技能”,这反映香港市民阅读最重视实用,也间接反映了香港社会的竞争性使得香港人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掌握各种新知识和新技能,以应对社会变化。

  对于香港阅读风气不盛行的现象,民建联建议香港社会通过举办有趣多样的阅读活动、提升图书馆服务素质及引入多种类型的电子书等方式鼓励市民阅读。

  刘国勋表示,近年世界各地“漂书”活动盛行,我们建议特区政府与相关单位合作,在公共屋邨、私人大厦与商场、地铁站或巴士站等地点设立“漂书箱”,鼓励市民捐出书本,拾取到书本的人在阅读后再转赠他人,延续阅读的风气。他还认为,为推广阅读,学校、图书馆、社区中心或老人中心等机构可以推广阅读奖励计划,鼓励不同年龄人士多阅读。相关机构可通过定期举行分享会交流阅读心得,表扬优秀的阅读者,鼓励市民养成终生阅读习惯。

  鉴于现在有不少机构将废弃的书本当作废纸抛弃,民建联建议特区政府设立完善的二手书本捐赠制度,规定公共图书馆或学校将弃置的书籍捐赠给社会福利机构,并鼓励市民将二手书籍捐赠给志愿机构,再由机构分配给其他爱书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3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