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世界经济复苏下的三道暗流
2018-04-18 15:21: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18日电  财经观察:世界经济复苏下的三道暗流

  新华社记者 金旼旼 高攀 江宇娟

  世界经济在2017年展现出别样活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去年全球经济增速达3.8%,高于2016年的3.2%。国际机构普遍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有望延续去年来的良好势头,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以贸易保护主义为最大风险的三道暗流,可能令来之不易的世界经济复苏“脱轨”。

  保护主义“乌云”笼罩全球

  “当前总体形势虽然光明,但我们能看到更厚重的阴云在天际浮现。”IMF总裁拉加德近日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警告。近期,美国频繁挥舞贸易保护大棒,贸易战风险正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

  IMF在报告中指出:“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以及对跨境贸易强行设置广泛障碍,不仅将直接损害经济活动,还将削弱信心。”

  世界贸易组织上周也警告说,美国对来自中国和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引发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可能已经对商业信心和投资决策产生影响,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造成威胁。

  彭博新闻社的研究报告显示,假设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令全球关税水平提高10%,2020年全球贸易额将萎缩3.7%,全球经济规模将因此缩小0.5%。欧洲央行分析认为,如果美国点燃与贸易伙伴的贸易战,世界经济产值可能出现高达1%的降幅。

  “在大规模经济扩张时代,主要经济体却轻率谈论贸易战,这看起来颇为吊诡,尤其是当这种扩张非常依赖于投资和贸易时。”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17日在华盛顿召开的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说。“贸易限制措施和反制措施可能削弱信心,并导致全球经济增长脱轨。”

  拉加德表示,关税并非解决经济不平衡问题的良策,只有采取能够对整个经济产生影响的政策,如财政工具或结构性改革,才是根本方法。“我们需要以合作精神反对保护主义,进而让全球增长更加可持续。”

  金融环境“突变”推升风险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加快,许多发达经济体已经开始或正在酝酿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但与历史正常水平相比,当前全球金融环境仍维持宽松。IMF指出,虽然相对宽松的金融条件在短期内有助支持全球经济增长,但常年低利率政策所累积的金融脆弱性可能会使前方道路崎岖不平,并使增长面临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全球面临三大金融脆弱性问题:风险资产估值依然居高,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可能受到全球金融条件突然收紧冲击,以及美国以外银行体系的美元资产负债表存在结构性的流动性错配问题。

  IMF表示,美国近来采取的财政扩张政策可能导致通胀水平上升速度快于预期,从而促使美国货币政策收紧速度更快、力度更大,而这将对其他经济体产生外溢效应,并冲击主要依靠美元信贷业务的国际性银行。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进程提速、美国利率水平快速上升和美元持续走强将不可避免地推高偿债成本,部分外债负担沉重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有可能陷入危机。

  IMF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规模已达创纪录的164万亿美元,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高出40%,相当于全球GDP的225%。高债务使得政府、企业和家庭面对金融条件突然紧缩时更脆弱,会导致市场下跌,加速新兴经济体资本外逃,加重市场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损害经济活动。

  此外,美联储加息将诱发部分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对国际“热钱”依赖度较高的新兴经济体将面临短期内大量资本外流的冲击,汇率风险上升。

  非经济风险“叠加”加剧隐忧

  与此同时,其他非经济因素造成的下行风险,例如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脱欧”谈判、气候变化冲击以及人口老龄化等,也在聚集并加剧,威胁未来世界经济增长。

  IMF认为,“脱欧”谈判依然是当前政治风险的主要来源。此外,由于政治分歧加大,或者满足于现有的经济环境,一些发达经济体可能会推迟必要的财政政策调整。

  而地缘政治风险,如中东和非洲部分地区爆发冲突,以及逆全球化势力的扩张,也增加了政策的不确定性。

  从长远来看,世界经济则面临人口结构变化和老龄化的挑战。在一些发达经济体如德国、日本和韩国,劳动力减少将阻碍潜在经济增长。

  IMF警告说,上述风险互相关联,例如贸易战风险可能会增加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而非经济风险可能冲击短期经济活动,并影响长期前景,从而限制投资。这些风险对全球增长的负面冲击可能非常严重,因为和过去相比,目前通过进一步降低利率或加大公共开支来抵御风险的空间更小。

  在拉加德看来,对于全球而言,当前有三大优先任务:避免保护主义、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和推动可持续和包容增长。“‘趁着天晴修屋顶’,只有及早采取风险防范措施,才能防患于未然,呵护仍然脆弱的世界经济复苏。”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