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交换、替换就叫“掉”
2018-04-18 10:44:41 来源: 新华网百科四川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狸猫“掉”太子。

  跟我读

  掉【tiǎo】

  词释义

  “掉”,就是对换、替换。

  清翁䨟霖《南广杂咏》:“赶场百货压街檐,北集南墟名号添。且喜局钱通已遍,不须携米掉煤盐。”

  造个句

  1. 老板儿,你这个菜莫得好新鲜,帮我掉一份嘛。

  2. 二娃,你这衣服有点哦,我们来掉倒穿一下嘛。

  川话“连连看”

  在四川,有个词叫“左”【zǒ】,也表示交换。左钱、掉钱都可以表示换零钱。

  有趣的是,四川一些地方会用“把钱打烂”来表示换零钱,比如“我去找个小卖部把钱打烂,等哈赶公交好投币。”

  “实力”运用

  厉害了!成都未来或发展综合高中,普高和中职学校可以“掉”起读!

  >>>相关新闻:成都未来或发展综合高中 普高和中职学生可学籍互换、学分互认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西部战区空军官兵代表回访汶川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江苏南京:夜色蔷薇别样美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数万鹭鸟栖息南昌象山森林公园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270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