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童车小镇”平湖新仓:“退散进集”助推产业转型
2018-04-17 15:4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17日电(林洁)被誉为“童车小镇”的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近年来大力推行“退散进集”,同时积极进行环境整治,一个“绿意盎然、产城融合”的江南水乡正在整治中转型升级。

  地处杭州湾北岸的平湖市新仓镇,是著名的“童车小镇”,其电动童车产量占全国的70%左右。但由于产业起始于家庭作坊的历史原因,辖区内长期以来存在大量“低小散”企业,面临环境污染多、安全措施不健全等问题,成为影响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坎”。

  为了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平湖市童车行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新仓镇通过“改造提升一批、规范整治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关停转移一批”的方式展开。对“低小散”企业实施集中管理,“退散进集”,从而促使全镇工业空间布局明显优化。同时也通过一系列政策,在前期规划、项目报批上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为配合转型战略,浙江佳佳童车有限公司将原有的老厂房进行改扩建。“新的厂房共4层,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一半用于企业自身扩大生产,另一半出租给退出原厂房的‘低小散’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企业主要给童车做下游配套,虽然是“低小散”企业,但确实有其存在价值,现在公司将部分厂房出租给他们,改变其“低小散”特征,不但使这些企业能够发展下去,而且有利于上游企业降低运输成本、加强质量管控。

  在“退散进集”的同时,配套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由点及面、由线及片,对居民生活环境进行优化改造。国网浙江平湖市供电有限公司针对新仓镇特色,在往年农网改造的基础上,以标准化台区建设为辐射点,建立一套结合环境整治的台区建设标准,重点对配变、台架、表箱、入户线、架空线等项目进行改造。新庙集镇5条道路全部实施弱电线路“上改下”,并对主干道强电接户线实施“上改下”,采取桥架捆扎线槽等方式完成主次干道沿线、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入户线整理4.5公里、297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工业加快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文兼武15日介绍,近年来,随着新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我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不同经济类型企业稳定较快发展,促进了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确立。
    2018-04-16 07:49:50
  • 陈自立:品牌建设“三步曲”?助推格力转型升级
    近日,“中国品牌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年度盛典”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在致辞中表示,如何打造一个驰名品牌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课题。
    2018-04-13 17:03: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瑶乡春耕忙
瑶乡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9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