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移民村”绽放幸福花
2018-04-17 10:1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4月17日电 题:“移民村”绽放幸福花

  新华社记者钟群、杰文津

  走进江西德兴市黄竹山村,可以看到村民叶琴芳家淡绿色的外墙上,5只鸭子正在戏水,还有一只对着人们挤眉弄眼;王子方家的主屋墙上一个养蜂人正忙碌着;李松花家的台阶上,一只海豚跃出了浪翻涛涌的海面……

  全村65栋房屋成了特殊的“画布”,画中的稻农、瓜果蔬菜、鸡鸭猪鹅等栩栩如生。梯田花海错落有致,清泉潺潺穿村而过,宛如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村口的大喇叭里飘出动听的童谣,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兴致勃勃地游玩,有的在画前自拍,有的假装与墙上彩绘猪鸭玩跷跷板。江西游客张梦玲特意带了5岁的孩子来游玩,她说:“感觉像在梦境里,充满了天真和童趣。”

  从默默无闻到成为旅游一景,黄竹山村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当地的秀美乡村建设。

  上世纪70年代,地处深山里的黄竹山村因原址要修双溪水库,从山上迁居而下,成为移民村。40多年过去了,村里96户405人中,半数以上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和妇女务农为生。村庄一直无法摆脱闭塞和贫穷。

  “种着一亩三分地,刚够全家人吃饱,没有别的赚钱法子,我年纪大了也做不了其他事。”60岁的村民邱水娥回忆道,农闲时没事做,村里人就聚在一起打牌搓麻将。

  去年初,德兴市在黄竹山村等村庄启动秀美乡村建设。去年3月,在家的所有村民在李忠福家召开了村民议事会。

  “听说政府要帮我们改善环境发展旅游业了。”

  “这几年交通发展得好。我们村距离高速入口和高铁站都很近。我看成!”

  “这是好事啊!怎么抓住机会?”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后商定,面向游客推出“板果”“乌佬果”“龙游粽”等当地特色小吃,与花草种植产业一道成为村庄未来发展的产业支撑。

  2017年6月起,德兴市投入1200多万元用于黄竹山村秀美乡村建设。黄竹山村支书胡月芳说,根据村民的建议,外聘专业画师团队,在村庄房屋外立面以彩虹七彩色为背景和3D彩绘相结合的方式美化全村。当地委托大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代管村庄,利用村里流转的土地种植四季花海,完善村里的观光游步道、游客中心、古戏台等。

  在谈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时,德兴市副市长叶树林说,德兴市要高标准、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去年国庆假期,美化一新的黄竹山村正式对外开放。最多时一天接待游客2万多人,当地百姓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制作特色小吃。邱水娥在自家屋外支起了小摊,利用娴熟的手艺为过往游客制作“板果”。“游客最多的那天毛收入就有2500元,抵得上以前半年的收入。”

  去年村里吸引了来自天南海北的50多万名游客。邱水娥眉开眼笑地说:“做小吃一年就有毛收入4万多元。被返聘到地里干活,每年还能赚1万多元。这日子越过越有劲了!”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瑶乡春耕忙
瑶乡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9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