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说大脑中海马体也参与情绪调节
2018-04-16 16:22: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加拿大一项新研究说,大脑中负责学习和记忆的海马体也参与情绪调节,这个发现可能为治疗上瘾、焦虑和抑郁等精神障碍提供新思路。

  长久以来,研究人员主要关注海马体在记忆和认知中所起的作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学术刊物《当代生物学》上发表的报告说,海马体中名为CA1和CA3的两块区域也参与情绪调节。

  研究人员用小鼠进行了实验,它们被置于“接近-回避型”冲突场景中。这是心理学上用来测试情绪调节机制的一个方法,用人类生活经验打比方就是:一个人正想走进他最喜欢的餐馆吃饭,突然看见他很讨厌的一个人在里面,这时候是进去还是走开呢?

  本次研究发现,在暂时抑制小鼠海马体中CA1区域的活性后,小鼠会倾向于选择回避行为;而抑制CA3区域的活性,小鼠会更倾向于选择接近行为。

  由于上瘾可能与接近行为的调节机制相关,而焦虑和抑郁则可能与回避行为的调节机制相关,研究人员认为,相关发现可能为治疗上瘾、焦虑和抑郁等一系列精神障碍提供新思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690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