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王鹰:让法治贯彻社会每个角落
2018-04-16 10:4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4月16日电(记者张翅)上清寺街道新都巷社区,居民户数2562户,户籍人口5313人,实有人口超过7000人,占地面积约0.2平方公里,是重庆主城区人口较为密集的社区,然而邻里间却少有争执,因为大家都知道,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王鹰的工作室里,讲法律讲道理,就能帮大家平心静气地解决问题。

  2008年起,王鹰就开始在这个社区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已有10个年头了。“我热爱这个工作,调解成功后居民脸上的笑,是对我最大的褒奖!”说起自己的工作,王鹰满是骄傲。

  人民调解是在继承和发扬我国民间调解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具有方法灵活、程序便捷、不伤感情、不收费用等特点,在我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据司法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末,全国共有人民调解员近400万名、人民调解组织80万个,调解成功率97%以上,每年化解矛盾纠纷达900多万件。王鹰则是这400万名调解员中一位平凡又不平凡的代表。

  她先后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数以百计,正式形成的调解档案卷宗就有近400份,打开卷宗,记录着的都是在基层一线面对的居民矛盾冲突。大到楼顶上的自杀打工者,小到二三楼之间的下水管道修缮,一桩桩一件件,调解让许多本可能带来群众更大经济、人身损失的问题得以及时有效的解决。

  刑满释放人员小尹出狱后发现与其父共同居住的房屋已经被继母刘某将产权转让给了老李,无家可归的小尹采取强硬手段住进该房,现产权人老李报案,派出所的民警找到王鹰。

  经过深入细致的走访了解,王鹰发现,该房产产权转移源于小尹的父亲老尹在生病期间向老李举债而无力偿还,老李某种意义上是小尹的恩人。在此基础上以情感人,以法育人,最终双方在法律的框架内做出了让步,这起房屋纠纷也迎刃而解。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养成法治精神有赖于我们全体公民一点一滴的共同努力。只有当法治真正成为公民的一种思维,一种习惯,一种方式,我们才会离法治的蓝图越来越近;从本职工作思考,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希望能在每一件纠纷的处理过程中,将党中央依法治国的理念,贯彻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王鹰如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8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