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壮士断腕的致富路——记广东东莞潢涌村“企业家书记”黎锡康
2018-04-15 10:37: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15日电 题:壮士断腕的致富路——记广东东莞潢涌村“企业家书记”黎锡康

  新华社记者邓瑞璇、黄浩苑

  “我这个人不是当书记的料。”刚一见面,潢涌村党工委书记黎锡康就给自己这样一个评价。“但是大家信任我,把这个职位交给我,就要干下去,而且要干好。”

  而正是这位“不是书记的料”的书记,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带领潢涌村克服阵痛实现了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让这个有着一万多村民的大村走上了致富小康路。

  壮士断腕:一把火烧出造纸厂转型升级

  今年56岁的黎锡康是企业家出身。高中毕业后,黎锡康进入潢涌水泥厂工作,很快被提拔为厂长。进入村党支部班子后,还兼任村办企业银洲纸业、金洲纸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05年,黎锡康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上任后,黎锡康的第一把火就烧向了村里发展正好的造纸业。

  因为工业基础、便利的水陆交通运输、充足的水源,潢涌村因地制宜发展起了造纸业。黎锡康接任村支书时,村里的三家造纸企业已经颇具规模,每年集体收入超过两亿元。

  企业出身的黎锡康敏锐地察觉到,经过多年的发展,潢涌村办纸厂面临着能耗高产能低、产品低端等粗放发展的问题。“产品开始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很多客户都不来了。”

  工厂还在挣钱,却要投入巨额资金拆旧建新,村民不理解。黎锡康和其他支部成员挨户走访,细致地向村民讲清利害关系,还组织村民去国内外的先进造纸企业走访调研,聘请专家为项目进行论证,最终改造升级方案获得全票通过。

  十多年来,潢涌村一直推进纸业经营理念、生产能力、科技人才、管理制度、品牌建设五大方面的升级改造。如今的潢涌,已经成为高端纸业的代表。

  “漂亮话我不会说,就是要让环境变干净,村民生活舒心。”说起造纸业的未来规划,黎锡康将目标瞄向了更高的可持续发展。

  福利保障:有困难找锡康

  在抓好村办企业,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黎锡康还将发展成果普惠于民,带领村民走上小康路。

  “发展要让村民得到实惠。”这句话一直挂在黎锡康的嘴边。近年来,潢涌致力于建设高保障、普惠型、适度分红的保障制度。

  看见书记在小区楼下,村民张祈寿站在阳台远远地冲黎锡康打招呼:“锡康上来坐坐啊!”

  今年67岁的张祈寿在东莞市区有房子,可他选择和老伴一起回潢涌村的农民公寓住。张祈寿对着村里的公寓竖起了大拇指,“住上了比城里还舒适的房子,在村子里感到安全放心。”

  为了提高村民的居住水平, 2006年潢涌村集体投资兴建了第一期500套保障性农民公寓,以成本价卖给村民,同时还帮扶困难村民维修旧房、危房或拆旧建新。

  在黎锡康的推动下,潢涌出台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举措,提高村民福利:潢涌村在集体企业上班的村民有近四千人;村民每年股份分红人均1.2万元,60岁以上老人额外享受每年近两万元的福利保障;建立“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和“困难家庭子女助学金”,帮扶弱势群体。

  黎锡康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有困难找锡康”成了潢涌村民的口头禅。

  美丽村居:我们不比城镇差

  黎锡康还特别关注村民的文化生活。

  走在潢涌村,干净的河水,洁净的蓝天,宽阔而整齐的道路,美观的小洋房、现代化的公寓,甚至体育馆、影剧院、高档酒店一应俱全。

  “在潢涌,工作能够解决,文体活动丰富,体育馆、游泳池、影剧院、图书馆,我们都有,就是要让大家生活得不比城镇差。”舒心的生活环境留住了年轻人,黎锡康十分欣慰。

  村民黎德嫦说:“很多村外的朋友熟人都托我问,有没有潢涌的未婚男女介绍给他们,大家都想嫁过来,或者上门当女婿。”

  下班了,黎锡康喜欢沿着滨江路散步。年轻人骑着自行车从江边飞驰而过,公园和广场上,三五成群的村民聚在一起跳广场舞、打太极。远处的体育场上,村民在打篮球。“现在很多村民都不打麻将了,晚上就喜欢在广场上跳舞打拳。”黎锡康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关于未来,黎锡康说,潢涌村制定了“四轮驱动”的规划。在继续保持发展产业经济的基础上,适度发展投资、物业经济,同时还尝试发展服务型经济,把潢涌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文、宜游、宜商、宜业的“五宜”社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