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茅山脚下的梦幻“童话村”
2018-04-15 09:15: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4月15日电 两个小童骑在牛背上游走于乡间、农民在大片金灿灿的稻田前擦拭汗水、阿妹背着背篓在茶田里采茶、五彩斑斓的房屋林立在绿色的田野之中……

  当然,这都是栩栩如生的3D壁画。3D壁画在大城市不稀奇,但出现在山水环绕的小山村里就显得分外抢眼。

  江西德兴市大茅山常年云雾缭绕,给山脚下的黄竹山村增添了一抹神秘。经由村口涵洞进入村庄,只见绚丽的色彩铺满全村,梯田花海错落有致,清泉潺潺穿村而过,像是步入一个瑰丽的童话梦境。

  村庄依山而建,房屋皆是顺坡往上。赤橙黄绿青蓝紫……每座房子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每座房子都在讲述各自的“童话故事”。

  村民叶琴芳家淡绿色的外墙上,五只鸭子正在戏水,还有一只对着人们挤眉弄眼;王子方家的厨房被装扮成了一个巨大的蜂巢,主屋墙上一个高约7米的养蜂人全副武装地忙碌着;李松花家的台阶上,一只海豚跃出了浪翻涛涌的海面……

  “根据村庄特点和村民的建议,我们选择五彩花海绽放作为主题,房屋外墙以彩虹色为背景,与3D彩绘相结合。”村支书胡月芳站在村口介绍说。

  德兴市副市长叶树林说,市政府委托大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代管村庄,聘请专业画师团队,为整个村庄绘制了3D壁画。同时,利用村里流转的土地种植四季花海,完善村里的观光游步道、游客中心、古戏台等设施。

  整个村庄如同编织了一个彩色的“童话梦”。黄竹山村从默默无闻的“移民村”走到了聚光灯下。对村民来说,这可算是美梦成真了。

  黄竹山村是“移民村”,因原址要修双溪水库,上世纪70年代从山上迁居到这里。在今年78岁的黄德顺的印象里,多少年来,村庄一直处在闭塞和贫穷之中。村里96户400余人,半数以上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和妇女务农。

  近年来,随着周边高铁和高速相继开通,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的地理位置优势瞬间凸显。

  游客徐君玉和朋友们到村里游玩,“在高速上开着车,一眼就看到了这片彩色,特意过来看看,真的很有趣!大家都忍不住跟壁画里的动物和人物合影。”

  村庄“颜值”大幅提升,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村里人的生活也更丰富了。“板果”“乌佬果”“龙游粽”……每家每户都推出了自家拿手的特色小吃。去年国庆假期,村庄正式对外开放,最多时一天接待游客2万多人,许多村民光那一天的收入就抵得上以往半年。

  山泉水顺着村庄主路旁的沟渠“哗哗”往下流,沟渠边精心饲养的花草五彩缤纷。如今,黄德顺和老伴每天都会在家门口制作“乌佬果”,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200个。“我们这么大年纪,还能通过这种办法赚到钱,村里也热闹了,日子比以前过得舒心多哩!”(参与采写:钟群、杰文津、张雪花、钟源、罗骁兵、王浩程、才扬、程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