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连线:英法紧随美国参与对叙利亚军事打击为哪般
2018-04-14 18:35: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热点连线:英法紧随美国参与对叙利亚军事打击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晚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以此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美国发起的军事行动为何能够得到英法的积极响应,成为外界一个关注点。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西方对叙利亚发动袭击,意在震慑叙利亚的盟友俄罗斯。

  英国舆论指出,英国此次参与对叙利亚军事打击,归根结底是因为西方始终视俄罗斯为“战略对手”,特别是在乌克兰危机后,西方与俄关系出现明显恶化,双方还在网络安全等问题上时有冲突。

  近日爆发的俄前情报人员在英国“中毒”事件,引发美欧与俄罗斯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外交战”,美英法德等国集体驱逐超过15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招致俄方采取对等行动。

  这一事件经英国舆论“升温”,推动英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不少媒体将俄罗斯塑造为“战略对手”,这为英国政府在没有与议会协商的情况下参与对叙军事打击奠定了舆论基础。

  2017年5月,刚就职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公开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使用化学武器是“红线”,不管是谁,“一旦越过这道红线,法国都会立即做出反应”。

  马克龙在14日发表的公报中也强调,这次法国参与打击叙利亚,就是因为“(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红线已经被跨越”。

  在法国外交部14日早上举行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联合记者会上,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这次美英法联合行动“不针对叙利亚的外国盟友,也不针对当地平民和其他民用设施”。

  法国总统府当天说,虽然此次军事行动是美英法“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必然惩罚”,但法国仍希望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

  法国总统府还说,马克龙日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曾通了电话。

  法国媒体评论说,此次美英法对叙政府军事设施进行打击,其媒体效果大于实际军事效果。(参与记者:顾震球、桂涛、应强、韩冰、张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8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