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田间地头“土地说话”
2018-04-10 18:1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4月10日电 题:田间地头“土地说话”

  新华社记者周相吉、陈地

  4月初,川西蒲江县长秋乡。漫山遍野的柑橘树绽放着白色的花蕾,一些晚熟柑橘树还挂着果实。但在前几年,这里的柑橘树叶黄根浅,挂果稀少。这种转变,得益于一套让“土地说话”的新技术。

  长秋乡高韩村村民王祥学的柑橘林,花香四溢。他告诉记者,他种植了5亩柑橘树,今年又将获丰收,因为果甜、个大、品相好,品质有保障。“以前化肥使用过多,土地板结得厉害,一大铁锹下去撬都撬不动。”王祥学感慨地说,他把枝叶发黄的柑橘树挖掉以后,发现根须极少,这是土地板结所致。如今,在他家地块里,只需用小铁铲轻轻一翻,果树林下就露出褐色松软的泥土,里面还爬着几条蚯蚓。

  在他家果树林里,记者看到电线杆一样的东西——“这是‘农业大数据采集器’”,也是让“土地说话”的核心设备。在采集杆底端,只见一个一尺见方的铁盒子嵌入泥土之中,外端则是一个脸盆大小的处理器。“可别小瞧了这些装置,里面可大有学问呢!”蒲江县耕地质量提升5+1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超说,这些采集器内置了多种传感设备,主要收集土壤温度、湿度、PH值等多个指标。“这相当于土地自己说出土质变化情况,数据再实时传输到后台,我们对数据进行分析后提出建议,及时反馈给合作社负责人,再由他们指导农民生产。”

  王祥学根据高韩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议,为果林施上专用的有机肥,从而改善了土质。他也会根据数据信息,及时浇水、除虫,在天气寒冷时还为果树盖上一层薄膜,从而保证了水果的品质。合作社理事长马建文说,这种新兴科技的出现,也逐渐改变了农民的种植习惯,并慢慢被村民所接受。

  蒲江县耕地质量提升5+1综合服务中心通过与当地合作社合作,在蒲江县安装了40个农业大数据采集器。记者日前见到长秋山古佛柑橘合作社理事覃照军的时候,他正在用手机告知社员,该给柑橘树上有机肥料了。“长期以来,村民种植主要靠经验,没见效益前,很难相信这些‘仪器’能帮他们。”覃照军说,第一年数据监测到需改良土壤,许多合作社成员表面答应,私下却留下一些地来做比较,结果次年发现改良土壤后的果实更好,便对合作社“言听计从”了。

  据古佛村村民徐勇进介绍,他家柑橘品质变化特别大,上周还出口了1000斤柑橘到加拿大。

  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让“土地说话”的大数据农业还没实现大面积覆盖,但这种趋势已在局部地区显露端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柑橘树下话心声
    金秋十月,收获的时节。江西省永修县柘林镇易家河村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民潘雨良指着自家的柑橘树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家的10多亩柑橘树长势喜人,预计能产出5万多斤柑橘。
    2017-10-13 15:53: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夷山:“喊山”采茶
武夷山:“喊山”采茶
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我国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
我国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
山东阳信:梨花盛开引客来
山东阳信:梨花盛开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7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