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博鳌亚洲论坛与会海外嘉宾点赞中国扩大开放重大举措
2018-04-10 23:0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0日电 综合消息:博鳌亚洲论坛与会海外嘉宾点赞中国扩大开放重大举措

  新华社记者周慧敏 尚军 邱夏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决心,宣布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引发与会海外嘉宾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开放!开放!开放!这才是面向未来的最佳做法。”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连说了三遍“开放”来表达他对习近平主席观点的高度认同。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观点鲜明、掷地有声。他针对当前世界形势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各国需要合作应对保护主义。”拉法兰现场听完演讲后对新华社记者说。

  日本驻华外交官杉山空央说,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而当前,一些发达国家转而采取保护主义政策,中国却始终坚持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这无疑也将惠及高度依赖外部市场的日本,“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对外开放新举措十分重要”。

  法国展望与革新基金会总经理塞尔日·德加莱说,正如国际社会所期待的,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重申了对自由贸易、对外开放、全球普惠发展的坚定支持。在去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他就积极倡导全球化。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背景下,今天演讲传递出的积极信号至关重要。

  德加莱说,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此次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了在金融业、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我坚信,中国的这些主张将会尽快得到落实。

  法国智库“桥”主席若埃尔·吕埃尔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这些开放举措令人心动,特别是在金融和汽车行业,它充分反映出中国政府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认为,全新的开放局面将给中国相关行业引入更多竞争,激发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最终让消费者获益。

  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总裁阿列克谢·切昆科夫尤其关注中国将建自由贸易港的举措。

  他说,习近平主席谈到中国将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俄罗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建立了自由港,中俄两国在这一领域有相近的目标,可以积极交流经验。

  切昆科夫还很关心中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他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形象地把投资环境比作空气,说“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这个比喻十分贴切。“在我看来,这是中国决心进一步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信号”。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音乐教师白茜:跨界创作掐丝敦煌壁画
音乐教师白茜:跨界创作掐丝敦煌壁画
乌鲁木齐:义务植树添新绿
乌鲁木齐:义务植树添新绿
携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阳
携手京津冀 聚焦新曲阳
武夷山:“喊山”采茶
武夷山:“喊山”采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6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