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营山兰武村:脱贫攻坚带来山乡巨变
2018-04-09 16:5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4月9日电(黄毅、彭杰)记者日前走进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黄渡镇兰武村脱贫奔康柑橘产业园看到,一株株柑橘苗长得郁郁葱葱,六旬村民喻洪伟正在地里忙着除草、施肥、杀虫。虽然天气较热,但他干得起劲。

  “去年,兰武村建设脱贫奔康柑橘产业园,我挣劳务费4000多元。”喻洪伟乐呵呵地说。

  喻洪伟原是兰武村的贫困户。去年,他除了在产业园务工,还种庄稼、卖蔬菜、就近打工挣钱,再加上自己的新农保金、儿子的低保金,家庭收入突破了1.6万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营山县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兰武村2015年被列为全县1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山高坡陡生活难,一穷二白人心散。”这是过去兰武村的真实写照,被群众戏称为“烂无村”。

  “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如今兰武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作风变了,群众观念变了,村容村貌变了。”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杨书记功不可没,他帮村里办了许多实事、好事。

  村民口中的“杨书记”,是兰武村第一书记杨涛。2015年7月,南充市委组织部高端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杨涛派驻兰武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支部强起来,群众脱贫才有主心骨。”杨涛逐一与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交心谈心、剖析问题,把每月17日确定为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日,定期召开党小组会。他还带领党员参观学习先进典型,开阔眼界,启迪思路,让每名党员成为脱贫攻坚急先锋。

  “扶贫先扶志,必须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杨涛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农家院坝,宣讲脱贫攻坚政策,使贫困群众深受启发,增添了脱贫致富信心。很多村民在扶贫工作开始时“站在边上看”到后来“跟着党员干”。截止到去年底,全村共硬化水泥路27公里,维修山平塘14口,新建蓄水池30口、提灌站2座,建成脱贫奔康柑橘产业园133公顷。

  如今,在兰武村,一栋栋经过改造具有传统特色的房屋掩映在绿树中。“破旧房屋经过维修加固、装饰装修,变得美观漂亮。”黄渡镇党委书记刘忠说。

  既不搞大拆大建,又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兰武村着眼于改造与适度新建相结合,因地制宜实施改房顶、改墙、改地面、改厨、改厕、平整院坝“五改一平”。

  据统计,近两年,全村共有172户村民改善住房,其中新建70户、实施“五改一平”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住上了安全舒适的住房。“房子带卫生间,自来水接到厨房,煮饭用的是沼气。”六旬村民冉农和说起新房的好,笑得合不拢嘴。

  脱贫攻坚带来了山乡巨变。“现在村里有硬化路、农田水利设施、卫生室、文化室、宽带网,大家日子过得滋润。”村民黄仕全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靠市场力量推动脱贫——甘肃官鹅沟里的脱贫新事
    鹿仁村地处官鹅沟生态旅游景区。紧跟旅游市场需求,倒逼自己掌握挣钱的能力,这是苗龙平心中最朴素的致富经。
    2018-04-09 09:26:38
  • 西藏去年1705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2017年,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1705个贫困村退出,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区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59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33万人,两年减少贫困人口26万人。
    2018-04-07 15:55: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昆明出现美丽日晕
昆明出现美丽日晕
抢晴春耕忙
抢晴春耕忙
溱潼会船节开幕
溱潼会船节开幕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5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