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破解司法拍卖难题 天津首例“网拍贷”成交在天津一中院实现
2018-04-07 17:0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7日电(记者翟永冠)近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在网络司法拍卖过程中,采取“法院+保险+银行”模式在淘宝网公开拍卖一处房产并成交,这是天津法院开通网络司法拍卖“可贷款”业务以来,首例以银行贷款方式竞拍成交的拍卖。

  据介绍,拍卖房产位于天津市河东区,为第二次拍卖,起拍价为327万元,并且标注了“可贷款”。拍卖共吸引2624次围观,61人设置提醒,5人参与竞价拍卖。经29次公开竞价,最终以411万元成交,溢价率25.69%。目前全部款项已汇入法院账户。

  天津一中院执行局负责人马晓瀛介绍,近两年来,天津一中院积极推进网络司法拍卖,最大程度确保申请执行人权益的实现。但是目前网络司法拍卖中财产处置成功率不高,原因之一就是标的物价值较高且需要一次性付清全款,许多有意向的竞买人缺乏资金且融资困难,造成流拍率高,财产处置时间过长,影响了案件执行。

  为破解这一难题,提高司法拍卖成交率和溢价率,天津法院与保险公司、银行机构共同创新性地推出了“法院+保险+银行”模式的网络司法拍卖可贷款业务(简称“网拍贷”)。其主要流程是:竞买人在参与网络拍卖前,向相关银行提出申请,经银行初步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网拍贷”司法拍卖。待拍卖成交后,保险公司对该笔贷款提供担保,由银行按照个人贷款流程完成审批并将贷款汇入法院执行案件专属账户;人民法院在收到全部拍卖款后,向买受人出具成交确认书和裁定书;由保险公司代为办理房屋过户、抵押手续后终止担保。

  首例“网拍贷”成交在天津一中院的实现,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竞买人资金困扰,提高网络司法拍卖的参与度和成交率,保障债权人权益的顺利实现,而且为法院执行工作提高财产处置成功率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案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商务部:中美双方未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
商务部:中美双方未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
清明时节春耕忙
清明时节春耕忙
木渎古镇游人多
木渎古镇游人多
清明踏青赏春光
清明踏青赏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64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