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敦促西方反思单边政策
2018-04-06 18:0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国际观察)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敦促西方反思单边政策

  新华社记者栾海 王晨笛

  为期两天的第七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当地时间5日落下帷幕,会议聚焦国际安全局势与防务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俄罗斯与西方对抗加剧的背景下,本次会议呼吁国际社会警惕西方国家危害国际安全局势的单边行动。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博弈加剧、安全风险不断上升,中方提出的共同安全理念有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与威胁。

  俄罗斯指责西方

  针对一些西方国家采取破坏性单方面举动而导致全球治理机制走向失衡,与会代表呼吁警惕“零和游戏”和军备竞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在维持全球战略稳定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继续执行“赌博式”政策以确保自身军事优势。此外,美国还试图采取行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提议开展旨在加深信任、共同应对威胁的对话,但未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积极响应。

  拉夫罗夫还说,为加剧与俄罗斯对抗,英国、美国等一些国家以缺乏证据的俄前情报人员在英国“中毒”事件为借口,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公然违背国际法和外交基本礼仪。俄方在要求查明“中毒”事件真相的同时,将会继续对上述国家的不友好行为进行回应。

  俄罗斯情报总局副局长科斯秋科夫则在发言时说,美国将某些地区的领土问题扩大化、国际化,试图以“仲裁人”身份介入这些纷争。同时,美国还借此怂恿他国增加采购美国军事装备。科斯秋科夫表示,美方的这些做法无异于挑唆军备竞赛,正导致部分地区局势恶化。

  科斯秋科夫特别指出,美国及其盟友在亚太地区的“冒险”军事动作激化地区矛盾,破坏力量平衡并可能挑起军备竞赛。他表示,美国一直通过挑起地区争端、炫耀自身政治军事实力等手段对亚太地区施加影响,以达到继续在该地区推行单边政策的目的。

  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在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耶路撒冷地位等重大国际问题上采取单方面举动,受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将在5月宣布撕毁伊核协议。

  与会的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指出,伊朗仍在履行其在伊核协议中承担的义务,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寻找借口拒绝履行在伊核协议中的义务。哈塔米警告说,破坏伊核协议的行为将给国际秩序和安全体系带来消极后果。

  中俄呼吁合作

  一年一度的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由俄国防部主办,旨在通过交流加深各国国防部门及国际组织间的合作,共同探寻应对国际挑战与威胁的途径与方式。

  分析人士指出,顺应世界潮流是发展之道安全之基。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多极化全球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合作共赢理念深入人心,互信与包容是国家相处的正确选择。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大会发言时提出防务安全领域合作倡议,表示愿与各国携手,树立共同安全理念,和平解决矛盾分歧,加强防务领域合作,构建共赢共享的国际安全环境,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西方若执意与俄对抗,会损害双方就诸多国际问题开展必要合作的前景。俄罗斯愿与各国有效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威胁,例如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贩毒,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表示,联合国在协调处理国际关系问题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部分国家在国际安全领域一再试图绕过联合国机制,以各种借口非法行事。这种做法严重破坏国际局势稳定,阻碍国际社会应对国际安全领域的种种挑战和威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舟山:鲜花祭扫成文明新风
舟山:鲜花祭扫成文明新风
杭州:清明时节雨纷纷 西湖游客雨中游
杭州:清明时节雨纷纷 西湖游客雨中游
小长假里觅书香
小长假里觅书香
雾绕平湖三峡美
雾绕平湖三峡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4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