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首个保护利用老旧厂房专项政策出炉
2018-04-04 21:4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张漫子)老旧厂房是传承发展历史文化、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北京市4日发布《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提出北京将挖掘老旧厂房空间资源,承载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创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是北京首个保护利用老旧厂房的专项政策。

  意见明确对北京老旧厂房要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坚持需求导向、高端引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三项原则。对于老旧厂房,特别是围绕“保”和“用”的关系,强调要“该保则保、以保定用、以用促保”。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介绍,北京全市腾退老旧工业厂房242处,总占地面积共计2517.8万平方米。其中,109个已经改造利用,占全市249个老旧厂房总面积的23.88%,其余26处正在保护改造利用。此外,107个老旧厂房待保护利用,占地面积1778.48万平方米,占全市的老旧厂房总面积70.64%。

  根据意见,老旧厂房改造的方向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创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介绍,一方面,北京将挖掘老旧厂房空间资源,承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实体书店、艺术影院、非遗展示中心等文化设施功能。另一方面,北京将积极推动达到一定规模和符合建筑标准的老旧厂房资源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转型,对接导入高端项目资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针对目前实践中尚存在的对保护利用老旧厂房价值认识不统一、资源底数不清楚、规划引导不清晰、改造利用不规范等深层次问题,北京将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专项政策。赵磊介绍,接下来北京市文资办将会同政府其他部门,加紧推进保护利用的基础工作,“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争取短时间内打造一批高质量老旧厂房改造利用典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为英雄守墓四十年
为英雄守墓四十年
手工制茶人 三代传茶香
手工制茶人 三代传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4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