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明节,向冰城好人致敬
2018-04-04 15:5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4日电(记者张玥、曹霁阳)清明节前夕,哈尔滨市向阳山革命公墓来了一些特殊的祭奠者,他们带着鲜花,来到遗体捐献者追思广场的名录碑前诉说着思念。这些人中,有捐献者家属,有医学院的学生,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有无意中经过,为伟大善举动容的普通市民。

  4月3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会在哈尔滨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开展“缅怀捐献者,弘扬奉献精神”纪念活动。捐献者家属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红十字志愿者、哈尔滨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等8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庄严肃穆,追思广场的7块名录碑上,镌刻着621名遗体、眼角膜捐献者的名字。名录碑被鲜花环抱。

  赵纯玉的父亲赵子忠的名字,被镌刻在2017年的角膜捐献者名录里。赵子忠2017年初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家人尊重其遗愿,在他去世后捐献了他的角膜。

  父亲走的这一年,赵纯玉开始查阅、收集关于角膜和器官捐献的资料,对这一传播大爱的善举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

  “与等待眼角膜移植的人数相比,现在自愿捐献角膜的人还不多。”赵纯玉和母亲商量,两人都志愿在死后捐献自己角膜和遗体,希望能够为医学事业做出贡献。

  为了弘扬志愿捐献遗体(眼角膜、器官)者的无私奉献精神,也为了让亲人们有缅怀、祭奠的场所,2016年,哈尔滨市修建了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并把遗体、眼角膜捐献者的名字镌刻在纪念碑上。

  “市民无私奉献的大爱,感动、感染着更多的人。”哈尔滨市红十字会秘书长赵瑞华介绍,自2001年哈尔滨市志愿捐献遗体工作开展以来,已有7000余人办理了志愿捐献遗体、眼角膜登记,实现捐献的人数也在增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4年,终于等到你!
24年,终于等到你!
春来梨农忙
春来梨农忙
鹤舞莫莫格
鹤舞莫莫格
山乡春雨后
山乡春雨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