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美国贸易霸凌会造“十种伤”
2018-04-04 14:0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贸易霸凌会造“十种伤”

  新华社记者 孙鸥梦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美东时间3日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建议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约1300种、价值约500亿美元的商品。

  美国政府无视全球反对,进行单边贸易胁迫,引发各方担忧。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最新表态中说,美方此次公布的清单,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国际观察人士指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对美国自身、世界经济,以及全球合作等多方面造成伤害。

  一、伤贸易,逆差难逆转

  众所周知,美国贸易逆差是结构性问题,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投资率高于储蓄率,导致资本项顺差和贸易项逆差。因此,特朗普提出的诸多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扭转贸易逆差于事无补。

  专家认为,特朗普的“任性”举动,不仅难以达到减逆差目标,而且会破坏原有的贸易稳态。

  二、伤消费,民众掏腰包

  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无疑将导致美国相关商品价格上涨,通胀水平提高,实际上是对美国消费者自身的“征税”。

  前不久,包括沃尔玛、梅西百货、百思买在内的25家美国知名零售商联合致信特朗普,呼吁美国政府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以免损害美国消费者尤其是工薪阶层利益,扩大贫富差距。

  三、伤就业,所得不偿失

  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研究显示,特朗普先前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虽将保护美国钢铝业岗位,但会冲击下游行业就业,相当于“每增加1个工作岗位就要损失至少5个其他工作岗位”。

  代表美国零售、科技、农业和其他消费品行业利益的45个行业协会也表示,加征关税会令美国制造业成本增加,扰乱现有供应链,降低美国制造业出口竞争力,从而影响美国就业。

  四、伤金融,风险陡增大

  加征关税已导致对经贸政策颇为敏感的纽约股市承压下行,一旦美股“崩盘”,长牛市“宣告”终结,将令全球金融市场风险陡增。

  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等多家投资机构普遍预计,今年年中美股或将面临大幅回调压力,而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的频繁出手,无疑在加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一旦纽约股市屡承抛售压力,回调是否会演变成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时须警惕。

  五、伤增长,长期弊端大

  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报告指出,美国施行加征关税类的贸易保护措施,并不会提高美国民众福利,对经济增长的长期影响弊大于利。

  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讯技术产品加征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六、伤伙伴,各国齐批评

  今年3月,特朗普宣布加征钢铝关税这一贸易保护主义作法,已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欧盟和德国、法国、日本、土耳其等国在表示担忧和批评的同时,纷纷表示考虑采取反制行动。“暂免”征税的多国对美国“施恩”也并不买账,而是采取“居安思危”的态度,表示做好“两手准备”。

  当下中美利益日渐交融,美方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中国也必将利用国际规则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针对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最新举措,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并将于近日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七、伤信誉,损害大国名

  经济学家指出,“301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有失公允,也绝非一个有担当、有影响力的大国所为。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长期来看,美国必将“自损”颜面,“自伤”领导力。

  负责税改立法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资深共和党议员凯文·布雷迪表示,美国贸易政策已经站在非常危险的十字路口,特朗普政府需在“孤立主义”和“全球领导力”之间做出选择。

  八、伤世贸,多边受冲击

  美国这种单边主义行动,不仅有违世贸组织原则和精神,也是对现行多边贸易体系的公然挑衅。

  美国加征关税,如果其他国家向世贸组织提诉,胜则美国政府可能无视判决一意孤行,削弱世贸组织权威;败则可能导致各国效仿,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如果其他国家不向世贸组织提诉,则可能意味着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制丧失信心。无论何种结果都不利于国际多边贸易体制。

  九、伤世界,复苏或受挫

  世界经济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复苏已有9个年头,去年更实现难得的“同步复苏”。贸易战一旦爆发,世界经济的良性复苏势头必将遭受严重挫折。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显示,如果全球爆发小型贸易战,即关税增加10%,则大多数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1%至4.5%,其中美国GDP将损失1.3%;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则全球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十、伤大局,失序令人忧

  美国外交学会资深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对记者说,一旦贸易战打响,当下世界经济合作的大格局必定被打乱。

  他认为,相对较好的可能是相关各方加深谈判对话,重塑现有合作格局。如果全球各国效仿美国做法,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策略,加深贸易壁垒,世界经济格局将陷入混乱无序的状态。(参与记者:金旼旼、康逸、高攀、江宇娟)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答问

(图文互动)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答问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答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4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我必须再次强调,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毫无事实根据,公布征税建议,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陆慷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发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发表谈话

  针对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刚刚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并将于近日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中国驻美大使馆强烈谴责美对华发起“301调查”并公布征税建议

  声明说,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精神,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将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将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着眼长远,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声明说。>>

  中国工商界坚决反对美拟对我产品加征关税

  中国国际商会4日发表声明称,中国工商界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的对等措施,坚决支持中国政府运用法律、经济和其他一切必要手段对美进行反击,以捍卫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多边经贸体系。

  声明并称,中国工商界发现,美国存在诸多滥用知识产权和所谓安全审查等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行为,呼吁中国政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国际营商环境。>>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谴责美方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4日发表书面声明说,美国根据“301调查”报告公布拟对华采取的关税措施,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规则和精神,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对此,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并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对等措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4年,终于等到你!
24年,终于等到你!
春来梨农忙
春来梨农忙
鹤舞莫莫格
鹤舞莫莫格
山乡春雨后
山乡春雨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63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