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西班牙知识界强烈批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2018-04-04 11:4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德里4月3日电  综述:西班牙知识界强烈批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连日来,西班牙媒体界、学界人士纷纷指责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威胁世界贸易组织运行、伤害世界经济。

  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影响,近期西班牙股市IBEX35指数回落到2017年初水平,过去一年多的艰难回升化为乌有。西班牙各界强烈批评美国不负责任的行为。

  西班牙《国家报》驻布鲁塞尔记者站站长克劳迪·佩雷斯将特朗普政府的行为与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类比,指出“世界贸易合作的崩塌让大萧条更加严重”。他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

  “特朗普曾经提到,贸易协定十分愚蠢,”佩雷斯在文章中说,“但是,贸易战无疑更加愚蠢。”

  马德里自治大学经济分析系教授费德里科·斯坦贝格认为,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行为“就像对世界贸易体系的一次鱼雷轰炸”,“它清晰表明美国对通过多边对话解决贸易问题没有兴趣。今后,美国将采取更激进的单边主义行径。”

  “(特朗普政府)使用‘危害国家安全’这种借口,让世贸组织处于非常窘迫的境地,也表明特朗普完全不在意对全球治理的削弱。”斯坦贝格说。

  西班牙评论人士相信,欧盟和其他经济体一定会反击美国的保护主义行为。西班牙国家通讯社埃菲社财经记者玛丽亚·特赫罗·马丁在文章中说:“如果欧盟此次对美国屈服,特朗普将更加肆意妄为地给美国国内民粹主义火上浇油,这比关税本身还要危险。”

  西班牙《国家报》副总编马丁内斯·阿伦斯撰文指出,白宫内部目前也有很多不同声音。特朗普政府推行的经济民族主义及其可能引发的贸易战,正受到华尔街、国会两党和内阁成员的联合抵制。

  西班牙IE商学院经济环境和国别分析教授盖尔·阿利亚德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国贸易逆差的根源是美国国内的高消费习惯。由于特朗普此前推出减税政策,美国人的消费欲望进一步被刺激,美国的贸易逆差只会继续扩大,任何限制进口的手段都将无济于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4年,终于等到你!
24年,终于等到你!
春来梨农忙
春来梨农忙
鹤舞莫莫格
鹤舞莫莫格
山乡春雨后
山乡春雨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3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