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公布“301调查”征税建议清单 中方坚决反对
2018-04-04 09:3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4月3日电(记者江宇娟 高攀 金旼旼)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日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

  针对美方征税建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并将于近日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发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发表谈话。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4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建议对来自中国的约1300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

  声明说,公众可于5月11日之前向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清单内容和税率提交书面意见。此外,301调查委员会将于5月15日就清单内容举行听证会,并在5月22日之前再次接受公众意见。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责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

  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中方此前已多次表示,“301调查”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美双方和全球利益。

  针对美方征税建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毫无事实依据,公布征税建议,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发言人指出,美方此次公布的清单,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方拟立即将美方有关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3日就美方征税建议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坚决反对美方在毫无事实依据情况下发起对华“301调查”并公布征税建议。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着眼长远,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答问

(图文互动)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答问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方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答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4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我必须再次强调,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毫无事实根据,公布征税建议,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陆慷说。

  陆慷表示,美方此举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发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发表谈话

  针对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刚刚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并将于近日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中国驻美大使馆强烈谴责美对华发起“301调查”并公布征税建议

  声明说,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精神,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将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将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着眼长远,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声明说。>>

  中国工商界坚决反对美拟对我产品加征关税

  中国国际商会4日发表声明称,中国工商界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的对等措施,坚决支持中国政府运用法律、经济和其他一切必要手段对美进行反击,以捍卫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多边经贸体系。

  声明并称,中国工商界发现,美国存在诸多滥用知识产权和所谓安全审查等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行为,呼吁中国政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国际营商环境。>>

  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谴责美方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4日发表书面声明说,美国根据“301调查”报告公布拟对华采取的关税措施,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规则和精神,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对此,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并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对等措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4年,终于等到你!
24年,终于等到你!
春来梨农忙
春来梨农忙
鹤舞莫莫格
鹤舞莫莫格
山乡春雨后
山乡春雨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3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