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时尚产业:构建新维度下新优势
2018-04-02 19:10: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题:中国时尚产业:构建新维度下新优势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中国国际时装周2018/19秋冬系列近日在京落幕。60余个服装设计师品牌专场发布,近百场时尚活动的举行不仅“点燃”国内市场时尚热度,更吸引外国时尚专家、商业品牌关注。

  从时装周这一“窗口”可以看出,随着科技、产业变革和文化多元发展,凝聚东方理念和优质制造的中国时尚产业正展现出新优势,为全球时尚产业注入多元化价值体系和新生力量。

  激活全球时尚“一池春水”

  提起时尚,很多人会想到巴黎、米兰等城市。悠久的产业历史、较强的设计能力和浓厚的时尚氛围曾一度将产业话语权“锁在”西方。

  而今,代表着东方创意、文化和科技力量的中国时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逐渐成为引领生活方式的新风尚。

  一群来自大山深处的绣娘,一场刺绣与画作的邂逅,一段时光与设计的对白……服装品牌依文的发布将传统手工文化与古典书画相结合,传递出浓郁的东方情怀。

  一些传统布艺也被带进了时尚秀场。服装设计师肇军将麻纺轻衣与大胆剪裁配色相结合,把中国元素打散重构,使传统焕发现代光芒。

  时尚不仅是传承,更是创造。本届时装周上,经过再吸收与再创新,东方元素被赋予更加现代和国际化的表达。先锋文化的引领和包容也给予人们更多的想象。关注个性化的表达、打造更轻松的风格、充满冒险精神让时装周更加具有国际视野和时代风格。光感面料、智能服装等也赚足了眼球。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认为,时尚的意义在于打破界域。无论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还是对多元文化的包容,都传递出创新勇气和文化自信。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时尚产业也逐渐摆脱对西方文化和评判体系的模仿跟随,拓展属于自身的精神内核。

  构建商业连接新方式

  文化的背后是商业。本届时装周一个特色,就是设计力量的市场转化能力、商业的配套和氛围增强。在时尚与商业的连接中,催生出了很多新方式。

  产业集群从幕后走向台前。特色小镇、产业平台、设计师孵化地集合发布趋势更加明显。东方时尚中心在时装周期间的多场设计师集合发布引起较大关注。以时尚创意产业园区整体亮相的模式参与时装周,在此前和世界其他时装周上并不常见。这种集合发布不仅为年轻设计师提供更受瞩目的舞台,也将商业孵化、产业配套效应最大化。

  时装周与双创对接也是趋势之一。从本届时装周可以看出,对年轻设计师的门槛越设越低,扶持力度和配套能力逐渐提升。

  时尚创意生态产业园尚坤塬则带来一场集合4位国际设计师的作品发布,增加了买手集采、面料制作、电商平台等功能。同时,几乎每个秀场外都设立大小不同的静态展区和传播区域,以便品牌商、消费者更好体验设计作品。

  此外,意大利“金剪刀”裁缝师大奖赛的引入,不仅为中国版型师、工艺师等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而且为传统手工打开了国际市场。

  设计师品牌集合平台AnyShopStyle合伙人续阳说,这些商业的连接让时装周加速进入大众视野,商业氛围更加浓厚,平台效应和孵化能力有了明显跃升。

  用科技赋予时尚产业新活力

  时尚是“永恒的新”。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主题的注入使时装周“未来感”十足,既增添了新意,又赋予产业新活力。

  期间,一些设计师品牌选择用智能面料推出更加舒适、健康的服饰;集合大数据、智能算法的社交营销也成为商业特色之一。此外,云图片的互动、线上线下融合等让消费者可以智能选择属于自己的时尚资讯和衣着,给予人们更加新潮的体验。

  衣着发布也传递出了产业技术变革的新趋势。从秀场出现的翻新织法和纹样中,不难看出制造技术的更迭与创新。

  一些设计师将科技延伸到服装之外,将智能生产、潮流设计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传递出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

  中国美术学院染织与服装设计系主任陶音认为,随着文化、商业、科技的不断“赋能”,中国时尚产业将迎来价值的再塑,开启更加精彩的航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快乐阅读
快乐阅读
茶园春曲
茶园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岁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岁雄安
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春季庙会
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春季庙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62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