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听王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天津退休干部王辅成忠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8-04-02 16:0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2日电  题:“听王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天津退休干部王辅成忠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新华社记者李鲲、王晖、张建新

  24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副局级退休干部王辅成一直坚持义务宣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忠诚传播者。在1300多场生动的宣讲中,他坚持站着讲、脱稿讲、不计报酬,个人生活简朴却累计捐款40多万元,是知行合一的共产党员,更是新时代的道德楷模。

王辅成在讲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旗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忠诚传播者

  含饴弄孙、颐养天年是很多退休老人最大的人生乐趣,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王辅成却把宣讲传播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作自己晚年最崇高的使命。24年来,他从大学讲到中小学、从机关讲到社区,从天津讲到北京、河北、河南、甘肃、宁夏、陕西,累计宣讲“三观”逾1300场,听众约40万人。

  出生于1940年的王辅成如今已是78岁高龄。1994年,他调到天津师范大学任副局级巡视员,开始了“三观”宣讲之路。

  “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我希望用自己的信仰、知识和激情,帮助更多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王辅成说。多年来,他的宣讲对象以学生为主但不限于学生。

  对于宣讲,王辅成给自己定下了雷打不动的“约法三章”:一是站着讲,以体现对听众的尊重;二是脱稿讲,力求生动、自然,达到活跃气氛的效果,也体现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三是不计报酬讲,如果非给不可,就将这些钱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此外,王辅成在市内出门讲课从来不让专车接送,不管多远,都是自己乘公交车往返。

  现在,王辅成依然坚持每天学习五六个小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会贯通,把正确的理念恰当地融入诸多古今中外经典故事中,有苏格拉底的“最后遗言”;有列宁存折里的四个卢布;有毛泽东的衣食住行;有新四军战地服务团的“津贴风波”。

  “听王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他引用原文能说出出处和篇目,甚至精确到第几行第几页;他不讲大道理,但引人入胜,是给人启迪的‘心灵鸡汤’。”天津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葛淑宝说。

王辅成在备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丰碑:知行合一的共产党员

  为什么能够这么多年坚持义务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王辅成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天职。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我们不去讲,谁去讲?很多老师认为思想政治课难讲,我想找找原因,啃啃这块‘硬骨头’。”

  1982年,王辅成被破格提拔为天津市环卫局副局长兼党组副书记。每到公休日,王辅成都和环卫工人一起推着小推车,带着粪勺,到公共厕所淘大粪、清理社区卫生死角。在他和市环卫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垃圾成山的区域恢复整洁,不少环卫顽疾得到根除。

  在天津市环卫局任职期间,王辅成在局级领导干部中住房条件最差,可他首先想到的是优先帮助那些住房条件也很差的普通职工,一套又一套福利房分出去了,可直到75岁,他一直住在一套只有38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房子在六楼,没有电梯。2016年初,因老伴的健康原因,王辅成才在儿子的帮助下住进有电梯的新房子。

  就是这样一位俭朴的老人,对待他人却非常慷慨:24年来,王辅成把劳模补贴、各种奖励和自己每月的大部分零花钱,几乎全部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累计捐款40余万元。

王辅成在宣讲(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夕阳红:新时代的道德楷模

  “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辅成获得的国家级荣誉头衔数不胜数,2016年12月,他又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然而,王辅成对这一切看得很淡,继续着他的“宣讲”人生。

  十九大召开后,王辅成一遍又一遍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刊有十九大报告内容的报纸铺在书桌上,上面画满了红、橙、蓝、黑等颜色的符号图标,有的段落还注上了字数。

  王辅成告诉记者,这些标注便于自己学习掌握要点及撰写宣讲稿,“学习要从简到繁,由繁再回到简,循环学习掌握知识。我读十九大报告就是先通读数遍,随后精读、圈注、摘抄、背记、践行,把十九大精神融入自己的宣讲和行动中。”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为了以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宣讲,王辅成告诫自己必须首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此,王辅成制作了不少写有十九大报告内容的小卡片。他在乘公交、地铁前往宣讲地的路上,都会掏出小卡片学习。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公务人员、大学生、居民心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郁金香盛放引客来
郁金香盛放引客来
“科学”号在麦哲伦海山展开综合调查
“科学”号在麦哲伦海山展开综合调查
云海伴山花
云海伴山花
雪域高原砺精兵
雪域高原砺精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62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