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加沙冲突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2018-04-01 23:4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日电 综述:加沙冲突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杜震

  上万名巴勒斯坦人3月30日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举行“回归大游行”大规模示威,以色列国防军随后向示威者开枪射击,造成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这是近年来以巴间最严重的流血冲突,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及对双方局势的担忧。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3月30日深夜发表电视讲话,谴责以色列士兵当天向加沙地带平民开枪射击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伤亡的事件,表示以色列应对此负全责。

  而以色列军方称,为了“确保以色列主权”,他们只是向试图破坏边界防护栏的巴勒斯坦人“定向开火”。

  联合国安理会3月30日晚也就此事举行紧急磋商。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说,必须要对事件造成巴勒斯坦游行者的伤亡进行“公正和透明”的调查,并呼吁有关各方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进一步伤亡的行动。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3月31日也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在冲突中使用实弹必须成为“独立而透明”调查的一部分。

  此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月31日谴责以色列对加沙发动了“不人道的袭击”。伊朗外交部谴责说,以色列的军队“野蛮屠杀”了大批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国防军3月31日发出警告说,如果加沙地带边境地区的“暴乱”持续进行,以方将加大打击力度,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同日晚发表声明说,以色列会采取“果断”行动,捍卫其主权和民众安全。

  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以来,以巴局势不断趋紧。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极为脆弱的以巴关系而言,目前的冲突事件极有可能演变成全面冲突,以巴局势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对此,以色列赫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政策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沙乌勒·谢伊表示,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还是对话谈判,国际社会应尽力防止战争爆发。

  以巴和平谈判被搁置多年。近几年,“暴力”几乎代替了“对话”,尤其是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边境,以巴冲突更为明显。

  自从2007年哈马斯夺取加沙地带实际控制权后,以色列开始对加沙地带实施全面封锁,严格控制人员和物资进出。长达十年之久的封锁导致当地燃料等物资极度匮乏,社会民生和经济状况不断恶化,失业率升至近50%,加沙地带陷入了人道主义危机。

  巴勒斯坦人不断积累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强烈,他们认为生活上没有积极向好的未来,政治上也没有任何进展,与以色列人的摩擦持续不断,这些因素的累加也导致以巴之间“暴力”事件不断增加。在巴勒斯坦人看来,以色列是导致他们陷入困境的“根源”。

  以色列地区外交政策研究所主席尼姆罗德·戈伦表示,导致以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的潜在因素很多,接下来的形势变化非常关键,必须寻求方法防止伤亡事件再次发生。国际社会必须找寻途径解决以巴之间的紧张局势。目前联合国特使以及包括埃及、卡塔尔等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在积极斡旋。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找到一个令各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非常困难。

加沙“回归大游行”继续?以军威胁扩大打击

加沙上万巴勒斯坦人示威变流血冲突 伤亡逾千人

巴勒斯坦大罢工悼念加沙冲突死难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相关新闻
  • 加沙上万巴勒斯坦人示威变流血冲突 伤亡逾千人
      加沙示威变流血冲突 伤亡逾千人    王宏彬  上万名巴勒斯坦人3月30日在加沙地带举行示威,一些示威者向边界隔离栏另一侧的以色列士兵投掷石块、燃烧瓶等,以色列士兵回以实弹和催泪瓦斯,致使至少15人死亡、上千人受伤。
    2018-04-01 07:17: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茶园春曲
茶园春曲
天空之眼瞰周岁雄安
天空之眼瞰周岁雄安
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春季庙会
江南水乡乌镇举行春季庙会
京城赏花正当时
京城赏花正当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262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