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将推动麻醉专业能力提升和质量控制体系建设
2018-03-31 16:3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王宾)癌痛镇定、外科手术、无痛分娩……如今,麻醉医学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将推动麻醉专业能力提升和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基层麻醉专业技术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麻醉医学服务供给侧改革。

  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就医需求离不开麻醉医学全链条生命安全管理。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熊利泽表示,从以保障手术顺利安全进行为主要目的到成为一门围术期学科,麻醉医学助力以舒适化、人文化健康服务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保障。

  专家指出,我国麻醉质量安全的相关指标已优于全球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目前,全国有麻醉医生不到8万名,推动麻醉医学服务“量、质”齐增是重要一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发文,要求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置麻醉科门诊和护理单元,为患者提供住院前风险评估、麻醉预约、术后随访指导等服务;同时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医疗、护理质量管理控制,保障医疗质量安全。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麻醉科主任王天龙表示,麻醉医学应继续在安全体系设计、多学科术前评估、麻醉门诊、设备及安全单元配置、人员配置及培训等多环节共同发力把好质控关,并加大对基层麻醉医生的技术辐射能力,推动我国麻醉水平的均质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1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