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残障人士带来希望和快乐——记巴黎“快乐咖啡馆”
2018-03-30 13:27: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3月29日电 通讯:给残障人士带来希望和快乐——记巴黎“快乐咖啡馆”

  新华社记者张曼

  近日,法国巴黎市2区中心地带新开了一家名为“快乐咖啡馆”的小店,这里只雇佣残障人士,在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普通人群了解这一特殊群体打开了一扇窗。

  记者28日前往探访。“快乐咖啡馆”的黄色招牌十分显眼,小店分为上下两层,二层兼做后厨。店面规模不算大,一共20来把座椅,但气氛温馨,即便是阴雨天顾客依然络绎不绝。不少首次光顾的顾客一进门便忍不住感慨一句:“感觉真好!”

  负责迎接顾客的是唐氏综合征患者艾默里克,他是当日“跑堂”,负责迎宾和上餐。为了提升服务质量,餐厅经理卡米耶·洛蒂瓦反复对他进行模拟情景教学:“如果我是客人,你需要及时给我开门,我进来时你要说什么?”“欢迎光临!”……

  “快乐咖啡馆”由20名唐氏综合征、孤独症或有认知障碍疾病的员工运营,并有3位经理分别负责餐厅、后厨及统一协调。“这真是一项挑战,但是一个有意义、快乐的挑战!”负责协调的洛蒂瓦说。

  数月前,洛蒂瓦就开始参与咖啡馆的筹备、员工招聘及培训工作。“我们根据员工认知状况分配岗位,并想了不少小窍门帮助他们适应这份工作。”

  为方便上餐,顾客在柜台点餐后会领取一个彩色立体玩具代替桌牌号。“这样上餐时他们可拿着相同的彩色玩具找到客人,非常方便。”洛蒂瓦说。由于残障人士比常人更易疲劳,每位员工可根据自身状况调整工作时间,“每周工作时间从17到35小时不等”。

  虽然充满挑战,但洛蒂瓦成就感满满,咖啡馆营业一周来颇受欢迎。“上周有几天中午用餐高峰时排起长队,顾客们态度也都非常友好!”

  这是法国第二家“快乐咖啡馆”,首家店铺4个月前在法国西北部城市雷恩开业。

  “快乐咖啡馆”项目由法国企业家、埃默罗德集团负责人亚纳·比卡耶·朗勒扎克发起。他一直热心公益,成立了风帆互助会给予弱势群体出海机会。有一次,一名孤独症患者在参加出海活动后询问朗勒扎克能否给他一份工作,朗勒扎克由此开始关注残障人士的就业问题。在发现法国孤独症患者失业率高达90%后,他萌发了“快乐咖啡馆”计划,而咖啡馆所有盈利也将捐给埃默罗德捐赠基金会,用于慈善事业。

  “快乐咖啡馆”项目给残障人士的生活带来了希望和快乐。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柜台后忙碌的纪尧姆告诉记者,“虽然工作起来会觉得疲惫,但这里氛围轻松舒服,每个人都很高兴,这是一家快乐的咖啡馆!我真希望有更多的这种小店,让更多残障人士找到工作。”

  这一计划的首要目的是给残障人士提供与普通人接触的正常就业机会。洛蒂瓦强调说:“现在他们不仅失业率高,而且从事的大都是在特定场所的‘隐形’工作。而通过咖啡馆可以让人们与他们直接接触,消除偏见,真正从心里关心他们。”

  记者在咖啡馆里看到,顾客们态度皆十分友好,在艾默里克顺利上餐后大都不忘鼓励两句:“你干得真好,加油!”不少顾客在用餐完毕后自己收拾好餐盘送回柜台。附近的店铺老板也兴奋地过来串门,挨个和员工们打招呼表示欢迎……店内始终洋溢着温情。

  “快乐咖啡馆”得到法国社会各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巴黎店铺在3月21日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举办开业仪式时,法国第一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和残疾人事务国务秘书索菲·克吕泽尔亲临现场以示支持。布丽吉特盛赞:“这是一种新型互助经济模式,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朗勒扎克表示,这种模式起初可能会让人们拒绝甚至害怕。“有时人们把残疾和困难联系在一起,但在快乐咖啡馆里人们可以把残疾和多能、投资以及快乐联系在一起!”他计划继续在巴黎及法国其他城市开设更多“快乐咖啡馆”,将希望和快乐带给更多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法国一咖啡馆奖励良好礼仪顾客超低价咖啡
    【环球网综合报道】举止文明讲究礼貌是每个国家都倡导的,法国一家咖啡店为此采取了一种别样的奖励。据报道,这家位于法国尼斯名为“娇小的西拉”的咖啡馆,若顾客在买咖啡时说一声“你好”和“请”,一杯咖啡的价钱就会便宜很多。
    2013-12-13 18:04: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61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