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南平:环保专项监督“护绿”武夷山国家公园
2018-03-29 15:4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3月29日电(记者王成)记者从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武夷山国家公园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于日前启动,这是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创新举措,也是福建探索区域性生态公益司法保护的有益尝试。

  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涵盖地域广阔、资源权属复杂、生物多样性强,保护难度大、牵扯利益多,烧山种茶、毁林种茶、非法侵占林地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此次专项行动,检察机关将以公益诉讼为抓手,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形成互促互动解决问题的机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保护青山绿水。

  此次专项行动由南平市人民检察院牵头,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及林业、公安、环保、司法等部门参与,重点整治发生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景区及周边区域的16类违法行为,涵盖森林、植被、大气、土壤、河流等所有涉及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的违法行为和破坏活动。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矗介绍说,专项行动以法律监督为主线,将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一批涉嫌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犯罪的刑事案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批涉嫌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的犯罪案件,起诉一批损害生态资源环境的刑事犯罪案件,达到起诉一案、整治一片、惠及一方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1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