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干果到面膜:宁夏中宁枸杞“变形记”
2018-03-29 15:3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3月29日电(记者 靳赫)72岁的宁夏中宁县上桥村村民张伟中和枸杞打了一辈子交道,每年枸杞成熟后,张伟中都会把自家种的枸杞晒干,再卖给贩子。但最近,中宁县生产出的一批枸杞产品彻底改变了张伟中对枸杞的认知。

  “市面上的枸杞产品大部分是枸杞干果,高级一点的枸杞果汁、果酒、果醋我也见过不少,但这次推出的枸杞面膜、泡腾片、啤酒等产品,我以前根本没听说过。”张伟中说。

  中宁县是世界枸杞正宗原产地、中国枸杞核心产区,长久以来,中宁枸杞因品质优异而远近闻名,产品除销往国内市场,还出口到美国、英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中宁枸杞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个重大问题。“我们的枸杞主要以干果形式出售,说到底就是在卖原料,好产品也卖不出好价钱。”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局局长孟跃军说,近几年,全县枸杞种植面积增长空间越来越小,产业发展遇到瓶颈。

  为破解这一问题,中宁县改变枸杞只能泡水、泡酒或煮粥的定位,鼓励企业开发枸杞深加工产品,枸杞果膏、芽茶、籽油等产品相继研发成功,也获得部分消费者认可。“但这些还只是初级加工产品,附加值有限。要真正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必须把科技创新的文章做深。”孟跃军说。

  针对技术研发能力不足的短板,中宁县出台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引进高科技企业、对接科研院所、构建科研开发平台,枸杞糖肽制备等一批新技术先后获得专利,大大丰富了枸杞产品形态,也大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过去,1斤枸杞干果只能卖几十元,现在1瓶750毫升的枸杞酵素能卖到700多元,1盒5片装的枸杞面膜可以卖到100多元,1升装的枸杞精酿啤酒批发价能达到30多元,而且订单很多,产品不愁销路。”宁夏杞源堂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执行董事乔长晟说。

  中宁县副县长范永伟介绍说,中宁枸杞产品种类由以前4大类20余种发展到目前的7大类50余种,枸杞加工转化率达20%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61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