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将启动四种常见肿瘤筛查
2018-03-28 17:3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3月28日电(记者 张建新)由天津市财政出资的2018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将于4月正式启动。项目将在市内六区和蓟州区开展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四种常见恶性肿瘤的筛查,普及常见恶性肿瘤防治知识,提高常见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率,并逐步探索出多种肿瘤整合式筛查的模式。

  据介绍,该项目将从天津市内六区以及蓟州区42个街道和乡镇,各选取1000名40岁-74岁既往未被诊断过恶性肿瘤的常住健康居民,参加2018年的早诊早治项目,预期筛查5万人。

  项目负责人、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介绍,参加筛查的居民首先进行问卷初筛。初筛阳性人群,将在医生的建议下到相关医院免费进行进一步影像学检查。初筛问卷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家族史、疾病史、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精神状态等综合因素,复筛采用规范有效的影像学检查方式,如肺癌筛查采用低剂量螺旋CT,乳腺癌筛查采取乳腺B超、乳腺X线,肝癌筛查通过B超,胃癌筛查采取纤维胃镜。

  陈可欣说,数据显示,天津市恶性肿瘤发病前五位的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乳腺癌、大肠癌、肝癌、胃癌。这几种癌症都是能够通过B超、CT、X线等影像学检查得以早期发现的病种。做好这四种癌症的筛查工作,早期发现高危人群可以有效降低肿瘤死亡率,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同时,探索出一条有效的筛查路径,实现早诊早治,这是被公认的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

  据了解,2017年,天津市开展了常见恶性肿瘤筛查的试点,5万居民参加了筛查,其中河西区2000名接受复筛的居民中,查出14名肺癌患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医院里的“铅衣人”
医院里的“铅衣人”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无锡太湖鼋头渚夜樱绚烂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广西龙胜:梯田云雾美如画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60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