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读懂证券虚假陈述 责任纠纷案件民事判决书
2018-03-28 07:53:3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判决书是法院根据判决写成的文书,判决书包括民事判决书、刑事判决书、行政判决书和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等。投服中心支持投资者诉讼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是民事案件,判决书往往厚达十几页,有的投资者打电话过来询问,为什么判决金额比诉讼金额少了,判决金额是怎么计算出来的等问题。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民事判决书的结构和内容,及拿到判决书后需注意的事项,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审判的结果,维护自身的权益。

  民事诉讼判决书有固定的格式要求。一般来讲,判决书由标题、首部、事实、理由、裁判依据、判决主文、尾部、落款和附录等组成。

  标题由法院名称、文书名称、案号组成。标题第一行写法院名称,第二行写文书种类,即“民事判决书”。在标题右下方写案号,案号一般表述为“[年度]×民初字第××号”。“年度”为案件受理年度,“初”字即为一审判决。

  首部依次写明诉讼参加人基本情况、案件由来和审理经过。诉讼参加人包括原告、原告代理人、被告、被告代理人。投服中心支持的投资者是原告,投服中心聘请的公益律师是原告代理人。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公司高管等是被告,一般会介绍诉讼参加人的姓名、职务、工作单位、住所等信息。紧接着介绍案件由来和审理经过,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往往比较简单,说明该案件法院于何时受理,依法进行了审理,已审理终结。

  事实部分主要包括:原告起诉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被告答辩的事实和理由,人民法院认定的证据和事实。原告起诉的诉讼请求就是投资者填写起诉书时要求赔偿的金额,陈述事实和理由时,说明投资者是该上市公司股东,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该公司虚假陈述行为,投资者在公司实施虚假陈述行为后购买股票,并持有至揭露日,因此遭受损失。被告答辩包括对诉讼请求的意见、事实和理由,被告往往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答辩。一是行政处罚不等于民事侵权;二是证券价格下跌是受市场系统性风险影响,不是虚假陈述行为造成,与公司不当披露无因果关系;三是对实施日、揭露日、基准日的认定有异议;四是计算方法错误等。

  理由和裁判依据部分,法院围绕当事人的诉讼请求,根据双方就各自观点提交的证据,认定事实,遵照相关法律,逐一评判并说明理由。双方当事人对证据无异议的,法院予以确认,有争议焦点的,分别分析认定。如果法院经审理认为存在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会根据相关法律酌情判定,在计算出来的损失金额上予以折扣。投资者要仔细阅读理由和裁判依据部分,投资者往往反映判决赔偿金额少了,很可能是因为法院认定有系统性风险,将诉求金额进行了扣除;也有一些投资者诉求计算时揭露日与法院认定的揭露日、实施日、基准日不一致,导致损失金额变小甚至丧失索赔资格而败诉;还有部分投资者是因为法院认定的计算方法将投资者在实施日至揭露日之间投资者买卖股票的投资盈利部分与投资损失进行抵消等。在这个部分,法院会将损失的计算进行说明,投资和如果对判决结果有疑问,可以回到这个部分仔细阅读。

  在说明理由和裁判依据后,接下来是判决主文,法院援引相关法条后,归纳出判决结果。这是投资者拿到判决书后最先看的部分,投资者胜诉的话,会写明投资者将获赔的金额。投资者也要注意阅读,法院也有可能支持部分诉讼请求,也就是起诉时要求赔偿损失的一部分。例如因系统性风险因素,损失金额计算出来后折扣赔偿,或者原来诉请中分几类,比如投资差额损失、印花税、佣金、利息等,判决支持其中投资差额损失、印花税、佣金,没有支持利息等情况。

  尾部包括迟延履行责任告知、诉讼费用负担、上诉权利告知。这也是投服中心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的事项,虽然判决投资者胜诉,也有可能因为判决投资者部分获赔,投资者仍需承担部分诉讼费用。投资者作为原告,如对判决不满,有上诉的权利,投资者需要注意判决书上提示上诉的期限,在期限内提出上诉。因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涉及众多投资者,不仅仅涉及投服中心支持的投资者,也涉及其他律师代理的投资者,法院在裁判该类案件时,往往会考虑案件的群体性,采用统一的标准和方法,判决结果对广大投资者均适用。如对方当事人提出上诉,投服中心会继续支持投资者,由公益律师代理投资者应诉。如个别投资者不满意诉讼结果,对方当事人也未提起上诉的情况下,除非特殊情形,投服中心一般不再支持投资者上诉,投资者需自行聘请律师上诉。

  落款包括合议庭署名、日期、书记员署名、院印。确有必要的,可以另页附录。

  以上是对判决书的简单介绍,希望投资者对判决书结构和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更好的了解和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理解和支持投服中心支持诉讼工作,给予配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6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