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种下小土豆 长出大梦想
2018-03-26 16:0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3月26日电(记者 储国强、梁娟、李浩)35岁的崔盼站在土豆粉加工流水线旁,不时地调整正在切丝的土豆粉,动作娴熟自如。“一个月2000多元工资,还给管饭哩。”崔盼戴着口罩却掩不住笑弯了的眼睛。

  崔盼家住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西古村,地处渭北旱塬,靠天吃饭,广种薄收。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崔盼,早年也曾出去在一家小饭馆洗菜刷盘子,一个月1000元工资。后来,父母相继生病卧床,不得不回家照看老人。“守着几亩地,一年到头也就刚管住嘴,父母和自己的医药费只得靠到处借钱,日子越过越烂包,还成了贫困户,根本也不敢想找媳妇的事。”

  让崔盼没想到的是,改变自己窘境,打开幸福大门的竟然就是从小吃到大的小土豆。西古村种植土豆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这里的土豆有着独特的红紫色外皮,村民叫“乌洋芋”。那时粮食匮乏,土豆就是村民们填饱肚子的“救命豆”。

  “现在,‘救命豆’已经变成了我们脱贫致富的‘金豆豆’‘钱串串’。”说起西古村当下正在发展土豆产业,村支书童有明喜形于色。

  其实小土豆的华丽转身绝非易事。童有明回忆说,当年村里的合作社单纯搞养殖,在波动的市场环境里,合作社就像狂风巨浪中的一叶扁舟,“能保住本就算不错了,还怎么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呢?”

  要想富,必须得靠产业。各级帮扶干部也给村里出谋划策选项目,童有明还带领村民先后跑到江苏、山东、甘肃等地,考察过玫瑰、竹笋等多种产业,但都不适合西古村。

  “真是骑驴找驴,怎么就没想到我们的土豆啊。”石柱塬上的土豆外红内白,口感细腻。找北京专家一测,钾、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含量丰富,其中每100克中钾含量高达352毫克。合作社最终决定要因地制宜发展具有特色的土豆产业。

  2015年,西古村开辟了30亩试验田,通过对品种、化肥、管理技术的实验,选定“石柱1号”“荷兰十五”“紫白花”等口感好的优良品种,铺设节水灌溉带精准灌溉,购买土豆种植机机械化生产,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科学施肥。一时间,在当地市场只要看到红皮的“石柱1号”土豆,大家都争相抢购。4斤装的土豆礼盒甚至卖到23元,售价是普通土豆的2倍多。

  2016年,合作社建起了手工土豆粉条加工作坊,一个月能产2千斤土豆粉条,1斤装的土豆粉条卖20元钱,不仅价格比市场上普通的粉条高,而且供不应求。

  现在合作社土豆产业开始向上延伸做土豆育苗,向下延伸进行深加工。2017年12月1日,合作社建成了现代化的土豆粉加工标准厂房,日产量4吨,产值可达2.6万元。“小土豆”在这条现代化的厂房里摇身一变,变成了土豆粉条、土豆粉丝、火锅专用大拉皮,还有可即食的桶装方便土豆酸辣粉。

  工厂现在有53位村民在家门口上班,崔盼就是在合作社上班的30位贫困户之一。崔盼等44户贫困户,只要腾出土地,合作社就免费给他们统一机械化播种、施肥、收获。合作社还将贫困户每户6000多元的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到合作社,年底他们还可以从合作社领到1000多元的分红,3年后再拿回本金。

  “工厂打工一份工资,土豆种植一份收成,贫困户分红又是一份,我在家门口上班能拿3份钱。”崔盼说。

  石柱镇党委书记王小会介绍,现在,西古村已脱贫31户92人,并于去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小土豆不仅为西古村插上了脱贫致富的翅膀,还带动了石柱镇15个村265户贫困户。截至2017年底,石柱塬上种植土豆已达3000多亩。

  “我们已经注册了商标,将来要将石柱土豆做成知名品牌。现在正在研究土豆小麦调和粉的开发,下一步要做出土豆挂面、土豆馒头、土豆烤馍等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我们想抓住国家提出将土豆主粮化的机遇,将小土豆做成大产业,让小土豆成就更多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大梦想。”童有明信心满满地说。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崔盼骑着摩托车下班回家。渭北旱塬绿色已经渐露头角,路两旁小麦如茵,迎春花也在阡陌间绽放着春天的味道。田间种下的小土豆,又在崔盼心里催生了一个“小目标”,今年得说个媳妇带回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扬州樱花大道夜色撩人
扬州樱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游栖息
呆萌斑海豹洄游栖息
宁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宁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劳作在春日
劳作在春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59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