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问区块链:会成为新风口么?
2018-03-26 15:3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题:发问区块链:会成为新风口么?

  新华社记者何雨欣、高亢、安娜

  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自带问号,而新技术的演变常常不会写下句号。

  发问区块链的过程就是了解区块链的过程。在未知大于已知的时代,直面未来。

  发问一:区块链会成为新风口么?

  区块链方兴未艾,正得到政府与市场、政策与资金等支持,也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作是新风口,但很多观点也趋于一致:在其尚处发展早期的当前阶段,一方面需以开放态度、发展眼光对待;一方面也需要警惕资本市场炒作。

  “区块链确实在一些方面超越了以前的信息通信技术,以往互联网优势在于高效传输信息,而信息是可以复制粘贴、同时向多点传播的。但正如一笔钱一次只能转给一个人,金钱这样的‘价值’显然只能单向、单点传输,因此传统的互联网并不擅长传输价值。”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说。

  “区块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价值传输过程中完整、真实、唯一的问题,降低了价值传输风险,提高了传输效率,因而契合当前‘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升级。”于佳宁还说。

  目前,区块链处于发展早期阶段,本身又具有传递价值属性,也引来了一些不是专注于技术本身应用,而是热衷于热炒所谓的ICO(首次代币发行)等集资圈钱行为,不利其长远发展。2017年9月,7部门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直指野蛮生长的代币融资行为。

  “区块链的应用目前大部分还只是构想,在这个时期尤其要警惕资本市场过分炒作。”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张伟说。

  业内预测,区块链发展将可能分三个阶段:1.0版针对比特币代表的数字货币;2.0版是产业区块链阶段,与产业、商业、交易等结合;3.0版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结合。

  发问二:区块链具有颠覆性么?

  互联网堪称一场伟大革命,自诞生以来就不断刷新着想象,改造着世界。对于区块链出现,有人说开启了一个真正信任的时代,有人说开启了一个颠覆中心化的时代,甚至有人把区块链之前的互联网叫做古典互联网。

  “更应该看作是互联网本身在完善功能、迭代升级。”于佳宁说,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互联网长期存在的数据无序传播、真伪难辨、信任缺失等问题,但区块链仍以互联网为基础载体,是通过技术变革解决信用问题。通过“交易上链”,实现价值在互联网上的高效传递。

  “所谓的颠覆是相对的,去中心化也是相对的,区块链自带去中心化、去中介等特征,会给存在信任问题和信息篡改风险的物流、供应链、金融、追溯等领域带来变革机会,会对一些第三方交易、信用、验证等平台产生影响,但即使在去中心化框架下,仍需实用的信用介质和载体去架设和丰富应用场景,下一步还要看区块链各方面的应用和发展。”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执行主任张超说。

  “无论是从人类社会还是从互联网的发展历程看,如果一项技术能够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将自然实现优胜劣汰,并带来颠覆性影响。”张伟说,但目前区块链技术本身还不够成熟,比如生成区块的时间还较长,存储规模较大等,未来还要看计算速度、加密方法、基础设施搭建等是否取得突破。

  区块链发展初期,一方面需市场的充分酝酿,一方面也需政府的顺势引导。“区块链可能对现行的法律法规产生一些挑战,特别是在金融领域,我们不必预料它的未来,但要做好过程监管。”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说。

  发问三:区块链究竟和你我如何相关?

  互联网一代代新技术的诞生,一个个新应用的普及,落到普通人身上,感受可能是更方便了、更快了、更安全了,而一旦基础设施搭建起来,甚至感觉不到技术的存在,比如电子购物、移动支付等,都变成了生活中的必需品。

  根据区块链预期应用,带来的将可能是跨境购物更快速、交易风险大幅降低、盗版大幅减少、不再需要一系列繁琐的个人证明等,而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的融合将值得期待。

  区块链为智能合约的实现创造了条件,比如根据协议,飞机延误可以获得赔偿,但执行起来需要申请、审核等繁琐程序,而区块链支持下的智能合约可以实现一旦发生延误即自动执行,这种效率提高可能彻底改变很多领域合约执行现状。

  再比如区块链可能会让分享经济真正迎来春天,在与物联网结合中,在解决信任问题后,每个企业的厂房、设备,每个人的汽车、电动车充电桩都可以在区块链应用下,拿出来放心共享,降低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

  历史写满了新技术的故事。还是那句话,一切要看未来发展,无论是区块链,还是其它技术的演变都充满机遇与挑战,也蕴含无限可能。例如在安全性上,很多专家提到量子技术,尽管还处于研究阶段,但基于量子纠缠实现的加密,带来的变革注定是巨大而又深刻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游苏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扬州樱花大道夜色撩人
扬州樱花大道夜色撩人
呆萌斑海豹洄游栖息
呆萌斑海豹洄游栖息
宁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宁波:桃花灼灼映春色
劳作在春日
劳作在春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259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