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开展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 缓解“孩子放学去哪儿”难题
2018-03-24 10:1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3月24日电(记者邓瑞璇)学校放学太早,家长还没下班,“孩子放学去哪儿”一直是困扰家长的难题。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有望缓解中小学生课后看管难题。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说,指导意见主要明确了学校作为课后服务主渠道、成本分担机制和教师合理取酬三方面的问题。

  根据指导意见,中小学校在校内课后服务中发挥主渠道作用,中小学校应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在课后服务成本方面,有条件的地方探索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地方,可探索政府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成本分担机制。

  指导意见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教职工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工作任务后,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并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

  根据指导意见,校内课后服务遵循公开性、自愿性、公益普惠性原则,时间为早上上课前、中午及下午放学后至18时止,包括在校早午餐服务、午休和课后托管。活动内容有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青少年的影片等课外活动。不得将校内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

  此外,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符合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参与课后服务的第三方社会机构资质的审核和监督管理工作,探索建立符合资质的第三方社会机构目录,供学校自主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春暖花开惹人醉
春暖花开惹人醉
男足世界杯之最
男足世界杯之最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8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