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里发布AliGenie2.0:天猫精灵有“眼睛”了
2018-03-23 19:0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宋玉萌)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人工智能科技正在从概念产品逐步向实际生活场景落地。孩子处于识字读书阶段却没有更多时间陪伴?老人看不清药品上的小字说明?这些生活场景中的小“痛点”有望被人工智能产品改变。

  22日,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的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发布了AliGenie人工智能系统2.0版,升级后的天猫精灵及其内置系统将在原有的语音交互能力上,新增视觉识别能力,能够进行视觉认知、多模态交互、情景感知。未来将推出视觉识别各种生活物品的“万物识别”功能以及“人脸识别”功能。

  天猫精灵是阿里巴巴于2017年推出的一款智能音箱,根据阿里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销售量已突破200万台。此次发布的这款搭载AliGenie2.0版的全新天猫精灵,新增了许多功能和细节变化。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表示,儿童是天猫精灵非常大的用户群,这次天猫精灵升级系统后推出的“精灵火眼”功能,可通过图像识别,结合智能语音互动、声音朗读,帮助儿童读书、识字。

  为此,阿里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安徽少儿出版社等出版社,精选了117套图书;开发工程师还针对儿童常见的不同使用环境(书房、卧室、客厅)、静止或者是运动等不同使用姿态以及角度和距离专门进行了算法优化。

  此外,陈丽娟还介绍说,老年人在家里时,常因为视力不佳遇到很多不便。为此,天猫精灵与阿里健康合作,开发了识别药盒功能,目前能够识别4万种药盒,覆盖中国家庭常用药,扫一扫药盒,就能用语音播报药名、功效、过期日等信息。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新发布的天猫精灵强调的不是屏幕的延展,而是“视觉认知”能力,希望通过视觉去认知和了解周围的世界,并且结合“机器”的行动能力,给用户带来帮助。

  陈丽娟表示,希望通过不断推进科技变革,让人们可以低成本、便捷地享受科技红利,解决生活场景中常见的小“痛点”。另一方面,天猫精灵升级版的推出,也能让老人和孩子接触科技前沿,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希望科技不仅可以改变商业形态,更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人触碰科技,科技也让人人平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江西九江20余万株郁金香迎春斗艳 吸引游客参观
江西九江20余万株郁金香迎春斗艳 吸引游客参观
福州西湖公园杜鹃花开引游人
福州西湖公园杜鹃花开引游人
采茶姑娘走进南京中山陵园开采雨花春茶
采茶姑娘走进南京中山陵园开采雨花春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36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