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新增藏语文新词术语逾1万个
2018-03-23 15:4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3月23日电(记者边巴次仁、白少波)记者23日从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藏语文新词术语已突破1万个。

  现今使用的藏文创制于公元七世纪,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1988年,《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细则》颁布,藏语文学习、使用和发展获得法律保障。

  30年来,西藏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新生事物不断涌现,藏族群众与世界的互动也越来越频繁。包括“微信”“共享单车”“高铁”“滴滴快车”“脱口秀”“扫码支付”等新生事物,如今都有了藏语文名称。

  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编译局局长洛布介绍,30年来,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不断有新词术语补充进藏语文,让这一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老语言生机勃发。

  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藏语言文字规范处处长益西桑布介绍,目前,西藏自治区新词术语藏文翻译规范委员会有来自媒体、科研机构、大学的24位专家组成,代表了全自治区藏语文翻译最高水平。

  除了翻译,推广应用这些新词术语也是他们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从2016年起他们已印制发放了三本便于携带和阅读的口袋书。达孜区中心小学教师多吉卓嘎说,越来越多藏语文新词术语为教学提供了便利,也丰富了学生的现代知识。

  益西桑布说,新词术语的翻译和推广,不仅让中央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遍雪域高原,也加快了藏族群众的现代化步伐,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暖耕种忙
天暖耕种忙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春回大地景如画
春回大地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8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