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郑州水上义务救援队:无事可做,才是最大的成就
2018-03-23 09:4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长牛振西(右一)为市民宣讲水上救援知识(2017年4月27日)。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新华社郑州3月23日电(记者冯大鹏)“长江路西三环,有人溺水,迅速集结!”3月12日,在一个名为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微信群里,牛振西发出号令。

  “收到,马上出发。”1分钟内,16位队员响应。

  这已是救援队今年春节后的第17次救援。

  “义务救援,冒着危险,分文不取,你们图什么?”救援队队员一直面对这样的质疑。

  “前些年几个游泳爱好者经常在郑州一处水域游泳,偶尔会遇到有人溺水的情况,不帮忙捞出来,第二天就没法在这里游了。”牛振西是救援队队长,他直言当初是为了方便自己。

  牛振西没想到,此后在这个“行当”里越走越远。“帮忙多了,就帮成职业。附近有落水的,都给我打电话,甚至110指挥中心都找我们。”

  这是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在完成救援任务后集体合影(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2005年,牛振西联合多名志同道合擅长游泳的朋友,一起共同组建了“水上义务救援队”。由于没有资金支持,队里的组建很松散,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也没有成文的规章制度。

  打捞溺水者的工作,有时也会让队员们感到尴尬,他们很少主动跟别人握手,担心被认为“晦气”。无论白天黑夜、酷暑寒冬,求救电话随时会响起,队员家属也有怨言。

  牛振西的妻子李金玲说:“一开始家里很反对,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救援既要自己出钱出力,还很危险。”但在一个救援现场,听到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声,目睹队员们的拼命,妻子开始理解“老牛”了。

  2014年,救援队在郑州民政局正式注册,成为正规的民间公益组织。救援队还与110、119指挥中心建立了联动机制,遇到水上救援等紧急情况,指挥中心都会立刻通知救援队。目前救援队已有登记队员150多人,骨干队员80余名。

  牛振西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是2015年春节前救的一个孩子。腊月二十五,荥阳市广武镇的一个两岁小孩掉入枯井,井深35米,直径50厘米,情况危急。

  凭借多年的救援经验,牛振西和队员不顾双手冻僵,历时4小时,用固定在探杆上的3个救援钩子将孩子一点点吊起。看到孩子得救,家长当场跪在救援队员面前表示感谢。

  在河南郑州一条内河岸边,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在打捞落水者(3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那一刻真的很高兴,救了一个孩子就是救了一个家庭。”牛振西说。后来,这个孩子认了牛振西当爷爷。

  71岁的国棉三厂退休职工樊荣5年前加入了救援队。“我觉得下水救人比喝酒打牌更有意义。加入救援队,在有生之年尽一份力,说明社会还需要我。”

  13年来,救援队共义务打捞各类溺水者遗体300余具,在第一现场挽救92名群众的生命。2013年,救援队被河南省文明办、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红十字会联合授予“河南省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人间无溺亡,水上救援队没有溺水者可打捞,无事可做,才是最大的成就。”队员们认为,大力宣传水上安全知识,让人们有安全意识,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溺亡事故发生。

  从2012年开始,救援队到校园、社区宣讲水上安全知识。印制的水上安全教育宣传册特别强调科学救生理念:救人不舍己,见义智为。公益讲座开展6年来,受益的中小学生、大学生超3万名,间接受益群众达十几万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春暖花开惹人醉
春暖花开惹人醉
男足世界杯之最
男足世界杯之最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57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