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也门平民的生存焦虑
2018-03-22 22:1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也门亚丁3月22日电 通讯:也门平民的生存焦虑

  穆拉德

  今年,也门内战进入第四个年头。战火连绵贯穿南北,前线士兵死伤人数与日俱增。国内局势动荡,霍乱和白喉疫情蔓延,平民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去年以来,不少民众从战乱地区逃到港口城市亚丁和处于政府控制下的周边五省。尽管时不时会遭到恐怖袭击,但那里驻扎的政府军和配套较为完善的医疗设施仍让不少民众感到安心。然而,近几个月来,货币贬值、物价飞涨,柴米油盐问题成为大部分民众每天的忧心事。

  也门地处阿拉伯半岛南部,境内沙漠广阔,可耕地面积稀少,粮食供应紧张,谷物和谷物产品需要大量进口。暴涨的价格迫使一些家庭不得不严格控制食物,不少家庭每天只吃一顿饭。米面等主食价格连月上涨,引起民众的恐慌和焦虑。

  “我们已经吃不起大米和白糖这些需要进口的食品了,今年价格节节攀升,实在太贵了。”亚丁通用电力公司员工贾迈勒说。

  战争爆发以来,也门经济不断遭受重创。尽管目前的官方汇率仍维持在1美元兑250也门里亚尔,但黑市汇率价格早已跌破1美元兑480也门里亚尔。朝不保夕的汇率让商人们不得不提价出售商品。

  亚丁一家超市的老板告诉记者,物价暴涨的主要原因是进口成本高昂。由于外汇短缺,供应商不得不从黑市高价购得美元,用于进口白糖和大米。之后,供应商以货币贬值和汇率持续下跌为由抬高商品价格。

  亚丁市场营销专家阿卜杜拉·阿里告诉记者:“战争让也门经济形势不断恶化,所有货物价格翻倍是‘正常’现象。”

  此外,还有一些声音指责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在当地没有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放任供应商和大商人扰乱市场。

  萨利赫·萨达姆是曼苏拉区一家杂货店的老板。他说,即使在同一座城市,同种食物价格也不尽相同,“可能你在这里买一袋米是这个价格,到另外一个区就会发现是另外一个价格”。

  除粮食外,油价和公共交通费用上涨也让民众怨声载道。“加20升油需要在加油站前排8个小时队,”巴士司机哈米德·里达说,“因为车票涨价,我们时常会和乘客吵起来。但我们有什么办法,我们也是受害者。”

  “也门”一词源于阿拉伯语,意为“成为幸福的”。然而,眼下也门内战没有丝毫平息的迹象,各方纠缠角力让和平希望渺茫。拉锯战消耗的不仅是国家的人力和财力,还有人民的积蓄和对生活的信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暖耕种忙
天暖耕种忙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春回大地景如画
春回大地景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