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话百科:有一种仗义叫“落教”
2018-03-21 10:56: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点get

  仗义、厚道,就叫“落教”。

  跟我读

  落教【ló jiào】

  词释义

  在四川话中,“落教”是描述一个人的人品,主要是说一个人仗义、厚道,通情达理,使别人不至于难堪。

  造个句

  1. 你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队长虽然长了一张“凶神恶煞”的脸,但人可是“落教”(仗义)得很的。

  2. 每次遇到点事情小李就“梭边边”(请点击复习:“梭边边”),太“不落教”(不厚道)了。

  川话“连连看”——“依教”

  同样以“教”字结尾,“依教”虽然和“落教”虽只有一字之差,但意思却有所不同。“依教”,在四川话里面表示同意,但一般情况下多以否定式出现,指不听招呼,不信邪,也可表示不依教化。

  造个句:他就是个“牛黄丸”(固执的人),整死“不依教”(不听招呼),还跑到街上大闹了一场,太乱来了。

  川话深领域

  关于“落教”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它来源于袍哥暗语,原指一旦“落”了“教”,就得按规矩办事,要为朋友两肋插刀,后引申为仗义。第二种指让轿子安稳落地,写作“落轿”,形容与人方便,通情达理,后改“轿”为“教”。

  “落不落教”,在一定程度上是四川人评价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的标准。

  “实力”运用

  为干事者撑腰,四川很“落教”(仗义)!

  >>>相关新闻:四川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五年为2万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版权声明:以上作品均属于新华网(四川)原创“百科四川”系列产品。新华网(四川)合法拥有“百科四川”系列的版权,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违反上述声明者,新华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百科四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7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