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月二,细说龙抬头
2018-03-18 09:5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龙,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民族中地位显赫的祥瑞之物,更是传说中和风化雨的主宰。农历二月初二,东方角宿初露,传闻苍龙登天,将降雨赐福人间。今年春龙节,我们一起聊一聊关于龙抬头的那些事。

  说文解龙

  古籍《说文解字》中解释“龙”字:“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春分而登天”,是指春分时期,角宿若隐若现,东方苍龙初露头角,即是龙抬头。二月二之前,万物蛰伏,古人称为“潜龙在渊”;这一日,阳气回升,春意隐现,故曰“见龙在田”。

  节日习俗

  俗语道:“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惊蛰刚过,大地回春,龙神从睡眠中醒来,百虫苏醒,春耕将始,正是运粪备耕之际。人们认为龙主宰着水运,因此百姓在这一天会敬龙祈雨,希望龙神赐福人间,保佑人畜平安,五谷丰登。此外,农历二月二早晨,百姓将彩纸等穿成串吊于房梁之上,称之为“穿龙尾”,龙尾下垂,寓龙抬头之意。当天,吃饼称作“食龙鳞饼”,食面称作“食龙须面”,吃菜团子称作“食龙蛋”。这一天孩子“剃喜头”,大人“剃龙头”,寓意辞旧迎新,希望来年好运。(曾书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春来花盛开
春来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4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