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勃发现“发育不良”的废墟星系
2018-03-13 10:5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记者 周舟)美国航天局12日报告说,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一个过去100亿年基本未发生变化的“废墟星系”,有望为古老星系的起源和演化提供新见解。

  这个星系被命名为NGC1277,其“造星”速度曾一度比今天的银河系快1000倍,后来却骤然停止。研究发现,该星系的恒星数量比银河系多一倍,但“发育不良”,只有银河系的四分之一大。

  研究人员推测,该星系在发展过程中未能吸积到更多物质从而演化为巨大的旋臂状星系。

  大星系通常同时拥有富金属的红色球状星团和贫金属的蓝色球状星团,前者被认为是星系主体,后者是后来被吸过来的,但NGC1277完全没有蓝色球状星团,表明它早已停止“造星”,也未吞噬其周围星系。

  NGC1277处于英仙座星系团中心,英仙座拥有1000多个星系,距离地球2.4亿光年。

  研究人员说,NGC1277以每小时320万公里的速度在英仙座星系团内快速运动,因此无法与其他星系合并或吸引星系间气体进行造星,且因星系团中心的气体温度太高而无法冷却下来形成恒星。

  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论文作者之一、西班牙拉拉古纳大学迈克尔·比斯利说:“我研究球状星团很长时间,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况。”

  大约1000个星系中就有一个“废墟星系”,但大多因距离太远,在哈勃望远镜中只成像为红点,NGC1277则提供了近距离观察原始星系的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游颐和园
春游颐和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530097